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恐慌“一夜”吓跑钢铁需求 9月钢材产量下降16%

  昨日,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国钢材价格的暴跌,出现了市场没有人敢买的现象。而9月份全国钢材产量同比减634.75万吨,钢材需求突然消失了。这种现象不正常,其背后主要原因是恐慌心理造成的。

  在2008年钢铁市场论坛上,戚向东表示,9月份,我国钢材产量同比减少了634.75万吨,相当于下降了15.86%,可以说这些年来一个月度国内市场的供给量下降到16%的水平是十分不正常的。9月份,钢铁行业的下游行业汽车、建材、机械出现了10%甚至20%以上的增长,钢铁行业没有理由出现如此大幅的下滑。

  戚向东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恐慌被放大了,造成了节后两周时间内,国内钢材价格下跌幅度达到20%。在中国GDP保持9.9%增长的背景下,这种现象极不正常。

  由于恐慌心理,贸易商和下游用户也不提前备货,造成钢厂库存增加。为了出货,许多钢厂卖一吨钢材的亏损达到800-1000元。大钢厂普遍的“保值销售”办法也加快了钢材下跌的速度。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越跌越不敢买,拉动原材料价格下跌,钢价被迫继续下跌。

  戚向东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出台,钢材市场的需求会恢复到一个正常的水平,过分的悲观不可取。

  记者在采访几家贸易商的时候发现,在短期钢价暴跌之后,市场需求有升温迹象。上海钢材市场更是出现连续暴涨。一家东北贸易商在3099元/吨的成本价购进10000吨钢材,投向上海市场,此次“下注”,该贸易商两三天内进账5000万元左右。

  不过,对于钢材市场后期的走势,更多的贸易商还是持观望态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