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继续深化 欧元短期难有起色

  上周,欧元区领导人达成一致意见,将为银行间贷款提供担保,授予成员国政府在必要时买入金融机构股权的权力。同时为避免经济步入衰退,各国金融救援计划总计超过万亿欧元。美联储主席伯兰克本周一表示,预计未来数月内美国经济增长都会低于潜在水平,据此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美国将进一步降息.但本周外汇市场却出现欧元对美元继续下跌。

从中不难看出,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所演变的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同时从外汇市场的表现来看,尽管美国一些大的金融机构出现破产,但大家对欧洲的担心仍然超过对美国的担心。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的五大投资银行倒下了三个,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出现了倒闭,同时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是在美国政府的救助下勉强存活下来。在美国出现大的金融动荡时,在大洋彼岸的欧洲,八大金融机构除富通集团之外,其他的七大金融集团(UBS、巴克莱银行、汇丰控股、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信贷和巴黎银行)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步美国金融机构的后尘。

  从高杠杆率来看,欧洲的金融机构并未见得比美国的投行要好。二季度末七家公司中有五家其杠杆率高于雷曼兄弟。其中德意志银行的杠杆率约为雷曼的三倍,达到59.1倍,巴克莱银行和UBS的杠杆率约为雷曼的两倍,分别达到41.6和39.7倍,瑞士信贷和巴黎银行的杠杆比率比雷曼兄弟也要高得多,分别达到33.4和32.4倍。汇丰控股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虽然比雷曼兄弟低,但也分别达到19.0和18.8 倍的杠杆。

  尽管杠杆率比雷曼要高,但欧洲金融机构目前没有像雷曼兄弟一样倒下,主要的“功劳”就是他们的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敞口的相对规模比雷曼小。雷曼在二季度末抵押贷款相关敞口约为607.74亿美元,是其总股东权益的2.3倍。风险敞口如此之大,随着市场恶化、金融产品贬值,雷曼遭受巨大损失从而申请破产保护也就不足为奇。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汇丰控股和UBS的抵押贷款相关敞口占总股东权益的比重在30-60%,而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黎银行的相应比重在10%以下,情况相对比雷曼要好很多。因此,从净利润的变化来看,相对于雷曼兄弟在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317.9%之巨,欧洲七家机构的盈利情况相对较好,其中出现股东净亏损的三家机构是:UBS上半年净亏损118.93亿瑞士法郎,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204.71亿瑞士法郎,同比减幅为238.6%;苏格兰皇家银行净亏损8.02亿英镑,净利润同比减少122.6%;瑞士信贷净亏损9.33亿瑞士法郎,净利润同比减少115.8%。其他四家公司虽然净利润也出现了下降,减幅在30%-90%,但没有亏损。

  尽管目前欧洲大的金融机构没有像美国大行一样破产,但我们并不能说欧洲金融机构是安全的,未来出现财务危机的概率仍然非常之大,原因在于:其一、除了受美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欧洲自身的房地产市场也在降温,比如英国第三季度Halifax房价指数继第二季度下降5.1%之后继续下降5.2%,房地产的降温必然会传导到金融机构,导致其财务状况的恶化;其二、美国已经出台了高额救市财政政策,而欧洲由于各国情况不同、立场难以协调,不能快速拿出统一方案,这将延长欧洲经济衰退的时间并加大经济衰退力度,所以虽然欧洲央行和各国央行不断注资以增强市场流动性,但由于缺乏强有力财政政策支持,注资对于从根本上应对危机也只是扬汤止沸;其三、高杠杆率表示负债高而缓冲资本少,偿债能力存在风险,在缺乏足够资本的情况下,如果宏观经济严重下滑,流动性紧缺状况会更加恶化,在保持现行国际会计准则中按公允价值计量金融资产的制度不变的前提下,高杠杆率的各家公司未来容易遭遇财务危机,使金融机构由于自有资本的不充足,出现资不抵债;其四、随着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信贷收缩必然会导致实体经济的衰退,实体经济的衰退又会反馈到金融系统,例如银行不良坏账的提升和股市的下跌。尽管欧洲都通过了救市的办法来解决目前金融机构面临的困境,但对于已经处于流动萎缩的经济体和拥有数十倍杠杆的金融机构而言,这些救市只能缓解燃眉之急。因此,现在就定论欧洲已经摆脱危机的影响还为时尚早,金融机构仍深处泥潭之中还很难自拔。

  由于欧洲各国在救市的行动上很难取得一致意见,爱尔兰为避免本国银行系统的倒闭,政府表示为本土银行存款和债务提供两年担保,其结果是导致其他成员国的资金纷纷流向爱尔兰。为防止由于资本外流导致本国金融系统的崩溃,欧洲各国纷纷仿效,分别对银行间贷款提供政府担保。这种政府担保对较大的经济体而言,会稳定其金融系统的信心,但对于东欧国家而言并非幸事,因为这些国家经济规模较小,同时其金融系统开放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金融系统区域化的速度又非常之快,导致其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只要全球的流动性急剧收缩仍在延续,假若国家不提供担保,那么资金的汇出只会造成金融机构破产,但现在国家担保,资金的汇出完全可以导致他们像冰岛一样不得不接受国家破产的冲击。若东欧经济体出问题,必然会对欧洲的其他经济产生冲击,造成经济本已步入衰退的欧洲进一步雪上加霜。因此,从金融系统的传导来看,欧洲受到的冲击并不会比美国弱,与此同时,由于各国的发展状况不一,导致其政策行动难以一致,这会导致其经济步入衰退的持续时间和衰退的程度都比美国更为严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