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交会一期数据喜中有忧 我国出口临严峻考验

  【本报讯】广交会一期19日结束,官方21日公布数据:与会境外采购商共87000多人,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这一数据好于外间普遍的悲观估计,但这一信息的背后,仍折射出中国出口形势正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制造面临的困境不应低估。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广交会一期显示出可喜的成绩,表明中国产品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稳下行的情况下,仍能保证相当的全球市场竞争力,但暴露出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首先,164.5亿美元的成交量,比上届下降10.8%,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本次广交会大幅增加参展企业和展位情况下的成交下滑,因此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平均获得订单的下滑数量会更大。

  其次,向来作为中国出口产品大宗的机电产品,本次广交会成交仅139.2亿美元,而上届成交168.2亿美元,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有人曾把机电产品称为目前外贸的“救命稻草”,其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多个出口大省占有重要地位,机电产品成交历史罕见性的下滑,值得深忧。

  第三,来自欧美成熟市场的严重缩水,新兴市场能否支撑中国出口还有待考验。广交会一期欧盟与美国的到会客商尽管大幅减少,但仍占成交总额的28个百分点和近10个百分点,分别位居成交第一和第三位。欧美和中东市场总额就占约四成四的总成交量,新兴市场想承载中国未来出口的希望仍需相当的努力。

  事实上,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高度关注作为中国出口“晴雨表”的广交会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在内的高层曾多次召集包括企业和各省市交易团的代表举行闭门会议,全面调研中国产品出口形势,据称有代表曾直言中国企业已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要求政府“救市”声音不断。

  显然中国政府已准备直面出口的挑战,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对外宣布,将从今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与19日结束的广交会一期时隔仅仅只有两天,相信这不是偶然的巧合。

  出口的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到2007年,出口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三成七。根据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此前发布的数据说,今年上半年有近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其中玩具、服装等加工贸易类的港资、台资企业居多。

  显然,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来临。 (宗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