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深圳金融30年开拓奋进铸就辉煌

  在深圳改革开放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金融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是一抹亮丽的色彩。30年里,深圳金融发扬敢闯敢试的创业精神、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担当了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角色,为我国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30年来,深圳金融尝过起步的艰难,经历过快速增长的兴奋,体会了调整转型的困惑,最终迎来科学发展的喜悦——今天的深圳金融,早已是今非昔比。为全方位地展示深圳金融30年来创造的成长奇迹,总结其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本报从今日起开辟专版,连续六期进行深度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深圳金融30年来的发展史,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是金融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是深圳经济发展的有力见证。

  1979年3月,由原宝安县改制而来的深圳市仅有7个银行网点、117家农村信用社,1亿多元的存款。从这样薄弱的金融基础起步,到1984年底,全市金融网点总数达240多个,存款总量达到43亿元。

  1984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正式成立,肩负着推动辖内金融业发展、促进深圳经济建设的重任,深圳金融开启了一个长达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时期。在这十几年里,深圳金融借改革开放东风,开疆拓土,创造了上百个全国第一,形成了深圳金融独特的创新史,被誉为“金色的辉煌”。

  1997年是深圳金融发展的分水岭和重要转折点。经过近5年的积极转型和深刻调整,深圳金融更加注重速度与效益的统一,更加讲究规模与结构的统一,更加突出稳健发展与风险防范的统一。

  2003年至今,深圳金融步入了科学的、稳健的、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立足深圳,联通港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改革创新再次提速。

  目前,深圳已初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业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截至2007年末,深圳市金融总资产达2.55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分别排名第四、第三位。

  2007年,深圳货币市场累计成交14.3万亿元,占全国的10.2%,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基金总成交金额15.5万亿元,占全国33.7%;深圳保费累计收入183.7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四;银行结售汇总额1082.3亿美元,占全国的6.1%;结售汇顺差356.7亿美元,占全国的7.6%;深圳黄金备份交易中心累计成交963.7吨,占全国的33.7%;深圳交割库黄金出库量占全国比重达到47.3%。

  30年里,深圳金融强有力地支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基本建设提供了70%的资金;为企业生产提供了80%的流动资金;为居民大宗消费提供了60%的资金;为本地企业在资本市场筹集了2640亿元资金;为深圳经济建设提供了60万亿元的保险保障。同时,作为深圳经济的支柱产业,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也越来越大,2007年深圳金融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市总产值的比例达到13%,仅次于上海,在全国排名第二。

  进入新时期,深圳金融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要想形成自身的特色,获得更广阔的天地,就必须自主创新,扩大开放,牢固树立大金融意识、市场化意识和全球化意识,立足深圳,联通港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做实、做强、做出深圳金融特色,促进深圳金融业持续、均衡、协调发展。

  立足深圳、做出特色,就是要紧紧抓住深圳自身特点,扬长避短,从深圳经济、社会、人文、地理等实际情况出发,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快改革创新,提高创新的自主性、效益性和针对性。大力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巩固深圳金融产业支柱地位。推动综合经营,壮大金融发展实力。加强金融基建,夯实金融发展基础。

  联通港澳、合作共赢,就是要充分发挥深圳毗邻港澳的独特地缘优势,加强与港澳全方位的联通,不仅在基础设施上联通,更要在业务发展上联通。尊重各自发展历程和成长环境的差异,注意保持各自的发展特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面向全国、服务全国,就是要用深圳金融改革开放30年来形成的先进经验、观念、技术、人才、运行模式等,为深圳金融向全国其他地区拓展业务服务,为全国其他地区的企业服务,以优质的服务创造深圳金融发展的新空间。

  科学发展硕果累累

  由蛹化蝶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一次从量到质的飞跃。30年时间里,深圳金融完成了从启动到助跑,再到腾飞的巨大转变。回顾这段历史,在保持飞速发展的同时,深圳金融从来就没有忽视效益和质量,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深圳金融不仅经历了稳健的发展历程,更经历了发展模式的转变和发展理念的升华:

  ——从分散经营到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之初,深圳金融条块分割,金融各行业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里劳作。进入新世纪,深圳金融提出“金融是一家,稳定是大局,科学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在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体制下,深圳加大了金融监管的协调合作力度,建立起了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反洗钱协调机制等,实现了定期沟通、信息共享、政策协调,形成了“大金融”、“大市场”、“大监测”的金融管理和发展格局,开辟了金融各行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的道路。

  ——从追求速度到崇尚效益。从1979年到2007年,深圳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分别达46%和47%,保费收入年均增长超过50%;从1987年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在深圳开业开始,深圳证券公司的资产规模年均增长54.9%。近30年时间里深圳金融业的增速超过了同期深圳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了奇迹。但在深圳金融规模快速增长的前期,深圳金融效益并没有显著提高,1979-2000年,深圳金融资产收益率平均仅为1%左右。进入新世纪,深圳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03年以来深圳金融业实现利润连续攀升,2007年深圳金融业共实现税前利润达到759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金融资产收益率达到3%,金融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改革开放30年里,深圳金融总量不断扩大,2007年存款总量是1979年的1.26万倍,贷款总量是1979年的1.35万倍,保费收入是改革开放之初的6万多倍。更重要的是,深圳金融通过宏观调控、金融监管、自我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圳金融安全网。到2007年末,深圳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已降到3.87%,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保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金融机构合法合规经营蔚然成风。

  ——从外引内联到对外辐射。在机构方面,截至2007年末,全市共有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160多家,营业网点已达1900多个。目前总部设在深圳的国内金融机构包括4家银行、16家证券公司、16家基金公司、11家保险公司;总部不在深圳的国内金融机构也基本都在深圳设立了分支机构。从深圳1981年引进第一家外资金融机构,目前在深圳的外资金融机构共有28家,其中地区总部4家,分支机构24家。同时,截至2007年末深圳金融机构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分设了780个营业网点;以招商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为标志,深圳金融机构目前已在美国、香港等境外设立了3家分支机构或代表处。

  在资金方面,目前深圳银行贷款总量中20%投向珠三角地区以及内地城市;货币市场上,深圳金融机构已经成为资金的净拆出方;资本市场上,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在深圳筹集资金。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机构种类多样化。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的金融机构仅有办理简单业务的银行和信用社网点。现在,深圳的金融组织体系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租赁、信托、财务以及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

  股权结构多样化。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的金融机构基本都是国有或集体所有,产权结构单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深圳金融机构的所有制结构逐步走向多元化,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涵盖国有、股份制、外资参股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门类齐全的市场组织体系。

  业务品种多样化。过去深圳银行的资产业务主要以贷款业务为主,贷款占资产运用的比例往往达到70%,而负债业务也几乎全是存款。现在,深圳银行的资产运用不断多样化,贷款在资产运用中比例不断降低,2007年为40%。证券业务从最早品种单一、不成体系起步,现在已经发展到包含了股票、债券、基金、期货、衍生金融工具等多个品种在内的比较完整的业务架构。保险业务从过去单一的财险到现在财险、寿险同步;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也从过去以银行存款为主,到可以投资股票、债券等。

  ——从手工操作到电子化、信息化。早期的深圳金融电子化几乎是一片空白,银行柜台业务、同城票据清分与结算,大多是手工进行。进入新世纪,深圳金融业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支付手段创新,加快了电子化、信息化的步伐。目前,金融电子化水平已达到80%,不仅柜台业务已基本实现了电子化,还出现了电话银行、自助银行、网上银行、手机证券、集中交易、电子理赔等一系列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金融服务手段。先进的金融技术推动了深圳支付结算体系的发展。目前,深圳已经建成以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为核心,以商业银行行内汇兑系统为基础,同城支付结算系统、同城票据交换系统、外币实时支付系统、证券交易和清算体系为重要组织部分的多层次、多币种支付清算网络体系。

  此外,深圳银行卡产业大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现代支付结算手段。截至2007年底,全市17家发卡银行发行银行卡总量超过7500万张,直联POS终端39722台,入网ATM机7049台。2007年,银行卡消费交易金额1200多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0%,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