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警惕政策组合拳成房价新一轮上涨推手

   “国家出台的有关下调购房契税税率、调整首付款比例等政策标志着楼市政策的重大调整,可以看出国家稳定楼市的决心。由于政策存在滞后效应,估计短期内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从长远看必将有利楼市的回暖。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业内人士对10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央行公布的有关政策表达了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专家同时提醒,本次政策在一些具体细节界定上并不十分明确,因此要警惕政策在具体执行中出现走样的情况,同时要避免政策调整成房价新一轮上涨的推手。

  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此举是稳定楼市的重大政策调整。他说,今年以来住宅销量持续下滑,尤其是近两个月以来成交量下滑得更加厉害,这是市场不稳定的表现,也标志着中国楼市进入冬天。去年夏天楼市成交火热时要降温,进入冬天则要升温。因为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必然会带动许多相关产业的下行,从钢材、水泥等价格的下降就可以看出端倪。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要稳定中国的楼市,而稳定中国的楼市必须要稳定销售量,这些政策主要是为了刺激需求扶持百姓购房。

  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赞同。他说,此次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对于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消费者扶持力度明显增大,以往优惠幅度能达到0.1就很不错了,但此次优惠幅度达到了0.3。同时,在契税方面也有较大的优惠幅度,可以看出国家刺激楼市回暖的态度。

  但陈国强同时指出,政策在一些细节的规定上尚不十分明确,比如规定“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对于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概念并没有一个十分清晰的界定,因此,要避免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被变相曲解情况的发生,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对此给出明确界定。

  陈国强强调,政府调整政策的目的不是为了维持高房价,不是为了解决地方的财政问题,也不是为了救房地产开发商,应避免各地在出台政策时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进而改变政策调整初衷情况的发生,应避免政策调整成为新一轮房价上涨的推手。

  此次政策调整,房地产开发商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明天地产副总经理陈云峰说,这对楼市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从税到首付款都进行了调整,必将有利于楼市回暖,同时规定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相信下一步各个地方应该会陆续出台各种直接刺激楼市的政策。

  对于本次政策的具体效果如何,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房地产开发商都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顾云昌说,政策都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性,估计年底前会显示出效应,但各地楼市情况各不相同,具体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以深圳为例,深圳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可能更多是象征意义上的鼓励,即便是在部分政策上微调,也难以改变房价下滑。他认为,当前,深圳楼市出现的问题,主要就是两个,一是房价太高,一是供大于求。这两大问题不解决,政府的任何举措,市场和消费者都不会买账。

  这种说法在消费者处得到了佐证。在深圳科技园上班的周小姐此前一直在为换一套大一点的住房努力,今年深圳两次住房交易博览会,她都到场看房,由于房价过高而处于犹豫观望之中。“交易环节的税费降低、首付比例下调,这当然都是好事,但我也担心这些政策会不会重新拉高深圳房价,或者阻止深圳房价本应继续的调整?”周小姐说。

  在罗湖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高先生则说,他理解政府“松绑”楼市宏观调控的初衷,毕竟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出台政策刺激内需是必要的。但他更希望,一直不肯降价的开发商也能够顺势而为、让利于民,今年前9月深圳住宅空置面积同比增加90%,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房价太高,大部分人买不起房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