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新兴经济体排队向IMF寻求经济援助

  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一些免疫力相对较弱的新兴经济体相继陷入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在上周末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向该组织发出了求救信号。22日,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继冰岛、匈牙利、乌克兰和塞尔维亚之后,正式向IMF寻求经济援助。

  IMF22日发表声明称,白俄罗斯在该国经济和国际收支受到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之后,向其请求财政援助。IMF与白俄罗斯的会谈将在未来数日内开始,援助金额尚未确定。

  另外,据联合国网站报道,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22日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已向IMF提出请求,希望双方就共同采取措施稳定该国经济进行讨论。

  斯特劳斯·卡恩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巴基斯坦政府要求与基金组织就共同实施一个经济方案展开讨论,这个方案将由基金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目标是解决巴基斯坦当前面临的由于粮食和燃油价格上涨和全球金融危机而引发的国际收支困难。

  斯特劳斯·卡恩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派出的一个小组将在近日与巴基斯坦政府就实施一个旨在加强经济稳定、重振金融市场信心的方案进行交流。他还表示,基金组织通过“备用安排”机制(Stand-By Arrangement,基金组织旨在为成员国临时或周期性国际收支逆差提供短期援助的一种贷款机制)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资金数额还有待确定。IMF也可能通过紧急筹资机制向巴基斯坦提供资金。

  巴基斯坦国债CDS息差本周升至创纪录的3026个基点,要为1000万美元的5年期国债购买保险需花费逾300万美元。自从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以来,这个数字已经跃升三倍。为了支撑疲软的巴基斯坦卢比,巴基斯坦政府正动用大量的外汇储备,以及不得不向IMF求助。

  此外,IMF20日称,准备向债台高筑的匈牙利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称,IMF的援助是匈牙利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匈牙利希望“永远不会用到它”。

  据路透社援引IMF官员的话称,“现在排队等候IMF救援的国家有六到七个,这一数目可能在几个月后增加到十几个。”

  受金融危机波及,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告急,希望IMF纾困。日前,冰岛、匈牙利、乌克兰、塞尔维亚等新兴经济体都相继向IMF发出了求救信号。土耳其政府也正在和IMF商讨援助方案。

  乌克兰是第四个向IMF求援的国家。乌克兰第一证券交易所主要股指今年已经下跌了72.8%,政府于10月10日无奈宣布无限期终止股市交易。乌克兰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自9月以来大幅下跌,目前的汇率降至5.6比1,几乎是乌克兰独立之后对美元汇率的最低水平。IMF官员15日稍晚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协商救援事宜。乌克兰可望在短期内获得150亿美元的贷款。乌克兰民众听到消息后争相到银行提款,基辅市中心多家银行的自动提款机被提领一空。

  IMF官员表示,该组织目前有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放贷,与美国救市方案中的7000亿美元相比,显得数额不多,但亦足以稳定小型国家如冰岛或匈牙利的动荡经济。

  IMF在上周末宣布启动1995年一项紧急程序,对求援的国家迅速反应、并减少相关条件限制。这波金融危机导致资金流出新兴市场,金融体系逐渐受到压力。IMF报告强调,依赖外贸及外债的国家风险特别高,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情况十分恶劣。

  在华盛顿的全球财长会议中,卡恩警告,国际金融体系正处于“全面崩溃的边缘”,IMF启动紧急措施,放宽援助条件。以冰岛来说,原本可借额度一年只有1.8亿美元,但冰岛却要借54亿美元。所需金额除了由IMF借贷,冰岛也向北欧国家和俄罗斯借钱。

  由于冰岛金融业崩溃打击了市场人气,投资者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近期明显加剧,国际资金投资新兴经济体的意愿也显著下降。

  受到信贷危机影响,巴基斯坦、阿根廷、乌克兰和冰岛等国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大,从市场价格走势看,这些国家出现违约的风险达到80%或更高。从信用违约互换(CDS)的交易情况来看,市场预期巴基斯坦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高达90%。

  其他陷入困境的国家还有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土耳其。与很多新兴市场以前爆发的危机不同,这次是因为西方金融风暴波及到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担心,信贷环境紧缩及发达国家采取的银行存款担保措施,可能使更多的私人资本流出新兴市场。IMF已经敦促各国迅速采取协同行动,来降低危机对新兴经济体的破坏程度。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新兴国家其实极不情愿向IMF求救,因为该组织的经援都是有条件地批出,受援国家要实行基金建议的经济改革,令其社会稳定受到影响。例如阿根廷在2001年出现金融危机,不少人相信就是因IMF提议的紧缩财政预算和把重要资源开发项目私有化,削弱了政府维持基建、福利、教育等能力,令该国陷入更大的困境。另外,上世纪90年代,连续数届巴基斯坦政府都与IMF签署了贷款项目,但从没有成功完成过任何一期协议。原因在于巴方没能满足IMF提出的苛刻条件。因此自2003年以来,IMF再没有向任何国家批出经济援助。

  但近期的金融海啸,令IMF重回世界舞台。由于美国或欧洲国家目前正为本身的财务拯救方案而自顾不暇,这些新兴经济体提出的借贷要求遭到拒绝,不得不转而求助于IMF。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斯特劳斯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