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经济观察:国际油价缘何再遭重挫(图)

10月16日,国际油价跌破每桶70美元

  新华网纽约10月22日电 经济观察:国际油价缘何再遭重挫

  新华社记者杨蕾

  就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2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决定减产以求稳定不断下跌的油价之际,国际油价22日再遭重挫,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跌至每桶66.175美元,创16个月来新低。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油价也跌至每桶64.52美元。自今年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国际油价累计已下跌约55%。


  国际油价22日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幅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美国能源部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17日的一周内,原油商业库存增加了320万桶,这已是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连续第四周上升。此外,汽油商业库存增加了270万桶,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成品油库存增加了220万桶。

  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的报告还显示,过去四周内美国国内汽油日均消费量为880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成品油日均消费量为390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8%。

  能源部的报告再次印证了投资者的担忧,即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导致工业、商业和生活用油需求均出现疲软。受此影响,22日不仅原油和其他相关能源期货价格纷纷跳水,就连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大幅下挫。

  华尔街策略分析师康尼·特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是因投资者普遍认为美国及全球经济“正进入衰退期”,其直接影响就是原油需求锐减。他认为,“美国政府当天发布有关原油库存增加的报告则加重了这一情绪”。

  22日推动国际油价创出新低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元汇率走强。本周以来,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财政部一系列救市措施的刺激下,美国信贷市场冻结状况开始有所缓和,投资者预期美国政府有可能再次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以逆转经济下行趋势。在这些因素影响下,美元对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汇率连续大幅上扬,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随之回落。

  急于减产保价的欧佩克将原定于11月18日举行的特别会议提前到了本月24日。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日前明确表示,欧佩克将在这次会议上削减石油产量,稍后还可能进行第二轮减产。伊朗驻欧佩克代表哈提比则声称,欧佩克将考虑把石油日产量削减100万桶到300万桶。

  在谈及国际油价未来走势时,特纳说,纽约股市整个能源板块都在跳水,而与之相关的证券产品交易价格已经远远低于之前的高位,油价在短期上行不易。

  巴黎银行高级能源分析师汤姆·本茨则认为,即使欧佩克宣布将日产量削减100万桶,油价依然会持续下行趋势,除非金融系统和宏观经济整体回暖。总部设在华盛顿的PFC能源咨询公司日前发表的报告也认为,由于原油交易商把股市看作全球经济晴雨表,欧佩克在近期内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决定减产也并非全无风险。目前全球金融动荡不断加深,并且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如果欧佩克减产过度,对于本已疲软的需求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减产力度不够,欧佩克成员国能够接受的每桶70美元到90美元之间的最低油价又无法实现。欧佩克特别会议最终将作出何种选择,减产又将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