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危机下中国对东盟国家的经济支持作用更加显著

  22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寒流中,几乎每个前来参展的东盟企业都希望能从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淘到更多商机,助其安然度过危机。

  柬埔寨展区MengPeouJewelry摊位颇为惹眼,各种设计别致、东南亚风格的银饰品和宝石熠熠发光,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21岁的老板MengPeou十分开心地招呼着上门的客人。MengPeou继承妈妈的事业,经营着一家只有15个工人的饰品加工厂,产品主要出口,销往美国和欧洲。

  MengPeou对记者说,今年欧美陷入经济不景气,厂里的订单下滑不少,而“中国幅员辽阔,市场巨大,经济稳定,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希望”。这是MengPeou第二次来东盟博览会。他去年就在中国找到了生意,希望今年碰碰运气,再在中国找几家合适的代理商,拓宽产品的销售市场。

  与Meng Peou一样,来自马来西亚一家糖果公司Combywide MarketingSdnBhd经理黄就成也是来东盟博览会“碰运气”,希望借机打入中国市场。“经济不景气,大家都在削减开支,生意不好做。”

  在介绍公司困境的同时,黄就成不忘向记者推荐自家产品:“我们的白咖啡很有特色,做法、口感都和普通的黑咖啡不一样。每天都有几百人在博览会上品尝我们的咖啡,有很多人想买,但是我们这次只带了几十袋过来,根本就不够。”

  中国作为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为东盟国家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可以冲销美国、欧盟及日本经济下滑导致的出口需求下降的负面影响,成为稳定东盟经济的重要因素。他说:“迄今为止,东盟地区的经济与金融之所以仍然保持了基本稳定,与中国经济的稳定存在密切关系。”

  文莱马来企业商联合会秘书长陈天助说:“东盟十几年来对中国一直保持着顺差,在目前全球经济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对于东盟的作用显得更加显著。”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达到1804亿美元,同比增长22.9%。2007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为202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6%,提前三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

  中国与东盟是世界经济链条上的两个环节,今年以来的金融危机造成美国和欧洲经济放缓,进口需求下降,导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率出现小幅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对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前景十分乐观,他说:“小幅度下降不足为虑。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必将降低贸易成本,为双边贸易额的继续增长奠定基础。”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陈天助看好中国经济。他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适当放缓是很正常的,但中国有丰富的资源,很快就会恢复快速增长。越南合作社联盟计划与促进部部长阮文宜说:“考虑到正在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

  曹红辉说:“当前,如何扩大中国内部的投资及消费需求,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不仅对于中国自身,而且对于维护东盟地区的稳定都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就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