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太阳能遇“阴霾” 高盛看淡中国光伏概念股

  本报记者 陈其珏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对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光伏概念股而言,风雨飘摇的国际金融信贷市场和一落千丈的国际油价已成为横亘在发展道路上的两座大山,导致相关公司股价连遭重挫。

  以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股为例。
今年8月29日,全球最大的硅片制造商赛维LDK股价还处在51.26美元的高位,但仅仅两个月不到,该股股价只有21美元,腰斩有余。同样,已跻身全球前三的中国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尚德电力8月29日的股价为47.81美元,最新

  价格只有20.56美元。此外,英利绿色能源8月29日的股价为18.01美元,目前则在6美元附近徘徊。

  高盛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描述了中国光伏概念股的惨状。报告称,由于国家补贴减少以及全球信贷紧缩导致投资者对收益风险的担忧升高,高盛研究范围内的中国太阳能企业股价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48.2%,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为20.3%。

  报告认为,宏观环境已不利于中国太阳能业的发展。故此,高盛对该行业2008年至2010年全面摊薄收益率的预期下调了27%至15%,预期平均售价跌幅从之前的8%至10%上调为14%至15%,原因在于信贷环境紧缩及对目前全球太阳能补贴前景的看法更趋保守。高盛认为,这可能让组件价格进一步承受下行压力,而相关公司目标价也因此下降,主因是整个行业的评级遭到下调。

  上海一家太阳能企业的老总此前告诉记者,“经济危机给太阳能公司带来的影响还需要近一个月时间才开始显露。目前最严峻的问题在于汇兑损失。由于光伏企业的终端市场大部分在欧洲,产品销售以欧元结算。随着当前欧元大幅贬值,反映在国内光伏企业的汇兑损失就十分惊人。”

  “另一方面,欧洲银行受金融危机牵连,信贷紧缩,继而导致终端市场的投资规模将有所萎缩。而投资规模的萎缩意味着订单的减少,这一产业变化最终会传导给国内光伏企业。”该人士说。

  高盛则在报告中指出,光伏企业要度过不利的宏观环境,必须依赖强劲的财务状况。高盛认为,降低融资条款将缓解增大的财务压力,减少收益的波动性;同时,规范的投资产生的财务弹性可帮助企业抵御近期的信贷问题,并从长期增长机遇中获益;最后,由于避险能力提高,健康的财务状况应有助于抵御股价的下滑。由于投资策略保守以及经营效率相对较高,高盛预计尚德电力仍将保持强劲的财务状况,但过度扩张计划可能弱化这一优势。

  高盛同时认为,未来光伏行业上行需看政策的激励效应和2008年第三季度的收益,此外还要看今后的宏观环境是否更有利。而下行风险则在于需求弱于预期、利润下滑及不利环境坏于预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