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秦皇岛打造黄金海岸新区 推进京津冀都市圈改革

  搜狐财经讯 10月23日,秦皇岛市黄金海岸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共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官、产、学三方的知名人士为建设黄金海岸新区,打造环渤海经济新亮点献计献策。

  秦皇岛市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洪卫在发言时介绍了秦皇岛打造黄金海岸新区的基础和优势条件。

  据李洪卫介绍,秦皇岛地处环渤海经济区,环京津都市圈地带,位于华北与东北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区位优势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城市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投资环境百家城市。党的十七大以来,河北建设沿海强省新形势,给秦皇岛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李洪卫表示,未来秦皇岛的发展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富民强市为中心任务,努力做好沿海城市和沿海港口两篇大文章。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推进实力、活力、魅力、竞争力为标志的沿海强市建设,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秦皇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表示,秦皇岛居民收入在未来的发展应该比国家整体平均收入发展更快。秦皇岛市与北京、天津、东北的特定地理位置也给他带来很多其他地方不具有的优势。

  原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所所长徐国弟表示,河北省和秦皇岛市做出建设“黄金海岸”新区、打造环渤海经济新亮点的决策构想,对进一步推进京津冀都市圈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国弟指出应该建设“黄金海岸新区”的三点理由。第一,“黄金海岸新区”拥有69.96公里长的优质的海岸线,是京津冀都市圈共同的战略性资源。第二,“黄金海岸新区”的建设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很大。“黄金海岸新区”所在地交通方便、水土资源和气候资源容量比较大,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在京津冀都市圈当中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待开发区域,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异环境。第三,“黄金海岸新区”的区位优势明显,是京津冀都市圈当中距离核心区最近的,闹中取静之地。

  对于新区建设,徐国弟给出四点建议。第一,新区的规划,要争取纳入京津冀都市圈中,使新区建设能够真正成为国家战略的关键。第二,从核心区域里面明确新区建设的定位,即将新区定位成以秦皇岛市为支点的生态新城区。第三,新区建设要列出一批首期工程,可以规划一批技术设施和公用服务的设施工程以聚集人气,也可以考虑在海上建设公岛。第四,新区的开发可以建立创新的组织体制。如吸收相关地区和有实力的公司共同来参与。

  徐国弟最后强调,新区的功能定位要避免海岸线的不合理的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损害,必须保护好新区的核心优势即海岸线、滩涂和生态环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国弟 | 李洪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