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政府救市不会刺激房价上涨

  政府救市不会刺激房价上涨

  就在民众和一些媒体对地方政府出台楼市救市举措大加讨伐之时,10月22日,财政部和央行分别宣布下调购房契税税率、贷款利率下限以及最低首付款比例,以刺激住房消费。财政部还规定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从大多数人的个体理性来看,房价越低越好,房价下跌才能买到便宜的房子。这本来是很正常的,所以近一段时间来,从西安开始,全国有十几个城市相继出台了一些刺激楼市的措施,而这些举动几乎引来了一边倒的批评。

  为什么要救楼市?笔者认为,原因有两个。首先,房地产是一个关联度非常高的行业,若楼市出了问题,对整体经济和民众都没有好处。房地产是一个涉及50多个行业的产业,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例已达1/4左右,据测算,房地产业每减少100万平方米建筑量,就会影响30万人的就业,钢材需求减少2万吨,门窗减少8万套,卫生洁具减少2万套。对于这样一个牵涉面广,涉及到许多人饭碗的行业,要想不重视都难。

  当然,有人说,楼市是否下降到了影响经济的程度。这个我想只要看看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就已经很清楚。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为9.9%,其中第三季度GDP回落到9%。经济增速下滑比预估的要快。经济下滑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除了出口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房地产业的不景气。最新统计表明,截止到9月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成交量持续清淡,市场的观望气氛非常浓厚。如果楼市持续衰退,房地产企业出现普遍的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现象,那么,其波及的行业将会很广,很多人就得失业。所以,稳定房地产业是消化、抵抗海外市场不利影响的关键力量之一。

  其次,多数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区域的市场,也就是不能流通。打个比方,北京人不会到山西去买房,山西的普通百姓也不会到北京来买房(煤老板例外,但这毕竟是少数)。从而,每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都要靠本地去消化。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市场没有所谓全国统一的调控标准,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有些地方房地产业占的比重大一些,政府对调控楼市也就积极一点;有些地方服务业发达或者以农业为主,楼价本来没涨多少,政府也就无需出台措施刺激楼市。而从已经救市的十多个城市来看,房地产业一般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楼市出问题将会对地方经济有较大影响。比如深圳,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来自消费的贡献很小。如果持续这种状态,到年底,深圳会有更多的企业被迫裁员甚至倒闭。

  有鉴于此,政府必须救楼市,但如前所述,此次救市不是救房价,更不是救开发商,而是救交易量。救楼市交易量会不会刺激房价上涨呢?从现阶段来说,应该不会。因为楼市正处于一个下行通道中,楼市的供给远大于需求。此时政府救市,目的在于使房屋交易量回升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以稳定市场,不至于使这一市场陷入萧条从而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发展乃至整体经济,所以不会重新抬高房价。事实上,从地方政府已经出台的一些措施来看,还不足以使楼市的交易量有一个大的回稳。当然,客观上说,救交易量也有利于开发商。

  既然救交易量,那么房产政策的着力点就在需求一方,也即购房者一边。现实也正是如此。因此,政府此番救市行动虽对地方政府有利,对开发商有利,但更有利的是普通民众,以及中国的宏观经济。从而,我们不仅不应批评政府的救市行为,反而还要表示有限度的支持。(作者系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