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全球金融峰会可能无果而终

  日期敲定 欧美领导人分歧依旧   全球金融峰会可能无果而终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22日宣布,由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定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全球金融危机问题。

但由于欧美一些主要领导人对金融危机改革仍存在较大的分歧,所以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该峰会可能最终不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佩里诺说,此次峰会将探讨当前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评估在应对危机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为防止危机再次发生就世界金融领域进行改革的问题达成一套原则性意见。同时,峰会还将就金融危机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问题进行讨论。

  除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即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之外,20国集团还包括欧盟、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据法新社报道,20国集团全部成员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5%,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此次峰会的召开体现出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愿望和决心。但不少学者和分析人士对峰会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特别是能否就危机应对和金融体系改革问题达成一致表示怀疑。就连白宫发言人佩里诺也承认,“不能指望第一次会议上所有人就细节达成一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不是所有人都有同样的解决办法”。

  目前,欧美领导人在金融改革问题上仍存有较大分歧。英国首相布朗强调加强对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跨国监管。他建议,未来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应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建立全球金融和经济预警系统,制定全球通行的金融监管标准,并对全球最大的30家金融企业实施相关国家联合监管。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此次金融峰会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限制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审查国际会计准则以及重新制定汇率政策等。

  然而,在欧洲领导人强烈呼吁在全球层面上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却强调,任何改革都必须保证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以及贸易和投资的自由流动。佩里诺也暗示,美国更希望在峰会上对基于单个国家基础上的金融监管原则问题进行讨论。

  此外,代表美国最大100家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行利益的“金融服务圆桌会议”表示,尽管该组织支持在资本金标准和消费者保护方面制定国际监管原则,但这些原则的具体实施应由各国自行掌握。

  曾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主导美国国会有关国际金融体系研究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艾伦·梅尔策表示,上述分歧的存在将导致此次峰会很难取得成果。“达成像布雷顿森林协议那样的国际协议需要大量的国际合作和目标共识,但这些(条件)目前并不存在。”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认为,此次峰会的首要目标应当是弱化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不利影响。他建议亚洲国家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以刺激国际贸易和需求,同时建议新兴经济体央行为本国银行提供一个安全网,避免其陷入流动性危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