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亚欧峰会变金融峰会 中国强调信心合作

  亚欧峰会变金融峰会_中国强调信心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IMF等国际金融机构应增加中国话语权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下称“亚欧峰会”)定于今、明两日在北京举行。亚欧45个国家和区域组织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参加的这次会议是11月15日全球金融峰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昨日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会谈中,中国领导人强调了坚定信心、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性。

  巴罗佐则在欧盟驻华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全球应采取“史无前例”的协调合作,及国际金融监管秩序重整,来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而在新金融秩序建立议题上,需要中国支持,中国应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拥有更大话语权。

  亚欧在金融领域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有着成功的经验和范例。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次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危机的对策,并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并消除危机对社会的影响。

  全球合作应对危机

  在会见巴罗佐时,胡锦涛指出,中方愿意加强同欧盟沟通和协调,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在与李显龙会谈时,胡锦涛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各国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协调,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渡难关。中方将本着负责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世界金融和经济体系稳定,同时下大力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继续采取调控措施,保持经济金融稳定,保持社会稳定。

  温家宝在会见默克尔时说:“在全球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刻,我认为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就是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他指出,我们应采取有效措施给世人以信心,“危机就包含机遇的意思。应对得力,挑战可以转变为机遇。”

  呼吁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和欧盟的合作希望亚洲国家的加入,不仅仅是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还包括未来的全球治理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发展模式。”

  “我们生活在史无前例的时代,也需要史无前例的全球协作。”巴罗佐说,“当下的金融制度和监管需要在国际层面上重整。我们需要大量同道之人。”他强调,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见面,并寻求在建立新金融秩序方面的支持,“我希望我们的亚洲同伴能够对此重整有所贡献,我的确觉得中国会在此方面有所进言。”

  巴罗佐认为,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机构需要改革,中国的经济和外汇储备,意味着可以也应该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有更大的话语权。

  对于11月15日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巴罗佐表示希望能邀请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出席。“美欧金融市场约占全球金融市场的77%,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仅靠美欧是不够的。”

  不反对主权基金

  巴罗佐还重申了对于(外国)主权基金不持保护主义的态度:“我们并不是使用过去的策略来决定自己的未来。”

  之前,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欧洲议会总部的一次会议上,抛出了“欧盟成员国应考虑成立各自的主权基金,以购买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关键性企业的股票,避免这些企业的控制权流落它国之手”的观点。彼时坐于台下的巴罗佐表示,萨科齐设立主权基金的构想“十分有趣”。

  昨日在北京,巴罗佐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时刻,首要的是在危机的过程中避免保护主义,“实际上风险是,许多国家政府出现保护主义倾向,然而应对危机不应是在封闭的经济中进行,应该尽量使得各国经济更开放。”

  “当然某些成员国在一些条件下可以限制一些投资,当这些投资威胁该国的经济安全时,我们呼吁采取互惠互利的原则。”巴罗佐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 李显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