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制造风光不再 市场份额遭越南印度企业蚕食

    【企业动向】
    阿迪达斯欲部分撤离中国 耐克彪马也有类似打算
    【中国制造遭遇危机】
    金融风暴来袭 中国制造业“黄金时代”将结束?
   叶檀:合俊玩具厂倒闭 中国制造企业亟待救援
   中国制造业出现增长放缓迹象
    庞瑞芝:中国制造基础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拯救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全力抵御金融海啸
    美克美家冯东明:中国制造要抢到定价权  

  本报记者 钟良 实习记者 聂坤 香港深圳报道

  10月20-23日,为期3天的“环球资源礼品及家居用品采购交易会”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

来自巴西的采购商Maguila在偌大的展馆转了一圈后,对记者说:“和去年在这里举行的交易会相比,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高了。我打算再去广州,在广交会找合适的供应商。”

  而在逾100个来自印度和越南供应商的展位上,不乏前来咨询并下单的采购商。专事皮包生意的印度商人Abhishek Gupta和一个巴西的采购商达成初步订单意向,他生产的皮包与中国供应商相比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在来自印度、越南等地的供应商展位上,摆放有厨具、玩具等产品,这些“中国制造”的传统优势项目正遭遇来自印度、越南、菲律宾、泰国等新兴市场的挑战。

  “一周前落幕的‘环球资源电子产品及零件采购交易会’亦显示,劳动密集型、处于制造链低端的‘中国制造’,一方面遭遇欧美金融海啸的冲击造成订单流失和减少,同时也受到新兴供应市场的蚕食,他们的冬天真的到来了。不过,加上物流、销售渠道以及销售习惯等因素,有69%的受访者预计在2009年仍然会有超过一半礼品和家居产品采购来自中国。”环球资源(NASDAQ:GSOL)企业事务总经理苏慧雯告诉本报记者。

  展会期间,环球资源发表了一份采购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产品售价上升和消费者消费意愿下降是采购商在未来12个月面临的两个最严峻的挑战。而为了应对上述难题,采购商计划整合现有供应商网络、寻找新兴供应市场以及采购价格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首要目标是生存

  据环球资源介绍,这次展会的3200个展位中,有74%参展商来自中国大陆,来自印度及越南的参展商也有所增长,同时供应商队伍中还出现了来自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泰国、菲律宾以及澳大利亚的代表。

  此次参展的供应商同比增长了36%,但是到会的采购商只是达到了主办方的“中等预期”,环球资源负责展览的负责人表示。

  参展的浙江黄岩嘉和礼品有限公司的邵利洪颇为悲观:“今天来的采购商比往年少很多。”他告诉记者,随着金融海啸影响扩大,更多中国本土厂商开始意识到,这场冬天的实质,开始从对人民币汇率、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原材料及人力成本的上升等问题的担忧,直接转向了对外部需求及定单下降的忧虑。

  厦门市一家高档陶瓷出口企业对美销售代表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份他给对口的一家美国公司发了10集装箱的货,结果货到美国后,该公司已经破产。“此类贸易我们是基于信誉货到付款的,这笔单子我们损失了60万美元,相当于公司半年的利润。”

  更多参展商的共识是,目前除了通过管理能力、效率的提升来总体提高公司的运营能力外,产品向更高端创新与转型仍然只是一个良好预期,首要目标是生存。

  而在广东省一位经贸人士看来,目前金融海啸冲击中国实体经济的危害才刚开始凸显,预计第四季度的数据会有所体现,但真正的影响会发生在明年。

  分散市场降低风险

  在环球资源的调查中,有71%的受访采购商表示,在未来一年中,开拓中国以外的供应市场对他们极为重要。而其中以越南和印度最受欢迎,分别被60%和53%的采购商选为计划开拓的供应市场。

  印度在“蚕食”中国制造份额的同时,也加入采购商的队列。海关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与印度双边贸易增长迅猛,前9个月,中印双边贸易总值为420.5亿美元,增长54.9%,发展速度位于前10大贸易伙伴之首。

  “现在是中国20多年来出口最严峻的时刻。来自欧美的采购商明显减少,不过其他市场增长也明显。”环球资源董事Sarah Benecke对本报记者表示,和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电子展相比,来自巴西的采购商增长了50%,俄罗斯、印度以及中东国家的采购商也在增加。

  环球资源首席运营官裴克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出口企业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分散投资从而降低风险。“思路之一是:尽量缩小受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欧美市场的出口比例,开拓更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比如中东、俄罗斯、巴西、印度等。”

  而在欧美订单减少的同时,来下单的采购商要求高了很多。

  在邵利洪的展位上,来自美国的史密斯夫妇正在对万圣节用的布娃娃做修改说明。记者注意到,从一朵陪花的样式到木料颜色的深浅都事无巨细。邵说:“买方市场的萎缩使得我们只能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设计等满足他们的需要。”

  而据环球资源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采购商认为中国的供应商需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并提供更吸引的产品价格,以期在经济低迷时突围而出,在产品设计创新、增加产品种类以及改善客户服务上也可以是“中国制造”突围的主打方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房地产调控之痛
·一个果农儿子的心声 关注谣言下的橘农生存
·为什么名嘴王志张政就不能到我们村当村官?
·说长道短:听证会不是忽悠老百姓的玩具
·80后是这样解读中国财税体制的
·救市方案:政府向左 我向右
·网友见解:救市新政下 当前能否买房之我见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