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法国拟成立主权基金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网巴黎10月23日电(记者芦龙军)面对金融危机的愈演越烈,法国总统萨科齐23日宣布年底前将建立一个主权基金性质的“投资基金”,以帮助那些资金陷入困境的企业,特别是要避免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落入外人的手中。


  萨科齐表示,年底前将通过市场融资建立“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国有的信托投资银行管理。每当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缺少资金时,战略投资基金就会介入。他解释说,基金救助企业的目的并不是补贴亏损的企业,而是为了稳定那些有可能成为别人猎物的企业。他强调指出,他不想做一个法国大企业落入外人手中半年后才如梦方醒的总统。

  萨科齐21日在欧洲议会总部发表讲话时提议,欧盟成员国应考虑成立各自的主权基金,在当前银行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及时入股银行,以避免它们落入外人之手。然而这一建议“曲高和寡”,许多国家对此持保留态度,德国更是坚决地予以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率先成立主权基金的背景是金融危机所导致的股市大跌。由于法国许多金融、能源、汽车等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出现腰斩,外部资金趁机入主这些企业的时机已来临。一旦外资进入并控制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上市公司,势必使法国的金融、能源等战略安全受到威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金融危机背景下法国“经济爱国主义”的一种新的演绎。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