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票利率陡降 降息呼声高涨

  央票利率陡降 降息呼声高涨

  10月23日,央行发行3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3.031%。这比1个月前的收益率3.57%跌了52个基点。

  联合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思铭表示,尽管央行在10月初刚刚下调利率,由于欧美降息预期较大,国内市场的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证券处处长李若愚表示,三季度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下滑明显,加之外部冲击仍会加大,出于保增长需要,央行近期有可能降息。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降息虽有可能,但作用“更多是为增强市场信心”,他认为降息不必要操之太急,以免给市场过大的预期。

  央票发行利率陡降

  吴思铭指出,自2004年以来,央行每次降息都会在公开市场有所表现,央票发行利率具有一定政策导向性。在过去一年央票利率一直没什么变动的情况下,近一个月来不断下降预示着央行政策将发生变动。“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进一步降息”。

  在10月21日央行发行一年期央票利率为3.509%,这比一个月前4.0583%的收益率亦下降了近50个基点。央票发行收益率下降的同时,长短债收益率差进一步缩窄,目前一年期央票利率仅比10年期国债利率低10个基点,债券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化。如此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显示,考虑到长期债券的系统性风险之外,市场预期央行会调降利率。

  23日央行发布的9月份金融市场报告显示,9月份,债券收益率继续一路下行,中长期债券尤为明显,整个债券收益率曲线持续下移并更趋平坦化。经历了8月的债券牛市,9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量下降为3.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3.4%。

  吴思铭指出,从央票发行利率看,尽管央行仍对招标价格区间进行了设定,但在利率下跌幅度上已经明显扩大。这表明央行对当前市场利率水平的态度已发生变化。目前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利率约在3.2%-3.4%,比发行利率还低近20个基点,可见市场降息预期的程度。鉴于央票利率已经下降超过50个基点,美联储也在酝酿再降息50个基点,他预计央行有可能还要下调利率54个基点。

  不过,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皮敏称,目前债市实际已经透支了一部分预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50基点并不意味着降息的空间就是50基点”。他强调,货币政策放松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放松的节点及力度,根本上仍要看整个经济面的情况。

  降息不必操之过急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GDP从二季度的10.4%猛降为9%,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外贸顺差同比下降2.6%,净出口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李若愚指出,上述数据表明,保增长的压力在陡然上升。相比而言通胀的压力明显下降。

  9月份CPI进一步降为4.6%,PPI则开始从10%以上高位掉头向下,为9.1%。李若愚认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落,PPI也将持续下降,通胀压力明显得到缓解。

  她认为降息是很可能的,但没必要一次降54个基点。因为三季度增速猛降很大原因是受内外特殊因素冲击,四季度增速可能稍有回升。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亦指出,央行的信贷控制实际已放松,市场资金充裕,利率没必要下调太急,以免给市场过强的预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近期一份预测报告认为,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将为10.3,%,明年降为9.7%;CPI今年为6.4%,明年将降为2.6%。该中心教授袁钢明认为,今年4.8%的通胀控制目标是参照2007年制定的,这肯定有问题。央行今年将CPI控制在6.5%就可以了,不必太担心通胀。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指出不能太乐观,他预计明年GDP增速将降为8%,CPI会随之回落至2.4%,“现在应该及早放松以免出现超调”。

  另外,他指出要严密关注银行惜贷行为和一些企业谨慎贷款行为,警惕银行和企业倒逼出现通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思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