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第七届亚欧会议今日在京召开 主谈金融风暴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今天在京开幕,首次作为东道主城市的北京将迎来包括10位国家元首、24个国家政府首脑在内的2200多名参会代表。与以往亚欧会议相比,此次峰会的规模、与会成员领导人数量和级别都前所未有。

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会议及时调整议题,来自亚欧45个国家和区域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将应对经济和金融危机作为首要议题。

  昨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举行发布会,金融危机成了贯穿发布会始终的关键词。刘建超透露,随着各国代表陆续抵京,会前穿梭会晤昨天已经开始,各国认为亚洲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要警惕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疲软和通胀。今天,东盟与中、日、韩三国(10+3)将举行早餐会,与会领导人将就金融形势等问题非正式地交换意见。届时中方将就“清迈倡议”作出解释和说明。此外,刘建超对于11月15日将在美国召开的20国金融峰会表示,中方愿意积极考虑与会。“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共同行动防止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避免出现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本次会议是年内由中国举办的、规模仅次于北京奥运会的又一重要国际盛会。“从与会领导人的数量和级别来看,这届首脑会议可谓是亚欧会议史上最重要的、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次会议。”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说。与会领导人中既有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也有印度总理辛格、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东盟秘书处秘书长素林等新成员领导人。在未来一天半内,各国代表将举行4次全会,中国领导人预计参加40余场会晤。

  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两大洲之间的对话和合作平台,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经过12年的发展,亚欧首脑会议已成为亚欧国家之间进行合作和对话的一个中心论坛。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非常时刻,筹备两年之久的本次会议没有固守既定的日程。中国作为东道主及时调整了议题,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列为首脑会议首要议题。此前,亚欧会议成员曾创造出金融合作的成功范例。1997年,亚洲遭受金融危机,次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并消除危机对社会的影响。

  除了金融动荡外,牵动全世界神经的其他一些问题,如能源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也将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