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高新区:西部科技创新领跑者

  成都高新区:

  “成都高新区要以创新为源头,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工作,抓好软件、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世界一流园区的建设步伐,在中西部地区起到试点带动和辐射作用。

  这是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对成都高新区的最新要求。此前,科技部在成都高新区召开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工作座谈会。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圳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六家园区的负责人悉数到会,并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都共识》。

  始建于1988年的成都高新区,历经20年艰苦创业,形成了三大产业集群:以微电子和软件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医药现代化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先进制造技术为特征的精密机械制造产业。

  2008年,在科技部54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考评中,成都高新区排名由2005年的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数十家企业超过百亿元的投资,显示出企业界对高新区的信心没有改变,而成都高新区也将保持其西部科技创新领跑者的地位。

  西部科技创新领跑者

  始建于1988年的成都高新区,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现有的82.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由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组成,聚集着一大批创新型高科技企业。

  目前,成都市政府正在打造位于南区内的天府新城。这座以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为主导的科技商务新城,总就业人口60万人,其中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就占20~30万人。IBM、阿尔卡特、诺基亚、SAP等50余家知名软件企业早已入驻园区。

  西部园区则重点发展IT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产业。依托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区,成功引进了英特尔、中芯国际、芯源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形成了中西部最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成都高新区被誉为西部科技创新的火车头。2007年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68家。建成留学创业园、博士创业园等9个国家级孵化器和23个民营科技孵化器。建立了国家软件基地(成都)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及系列子平台,为区内软件企业免费提供软件工程研发、测试、演示、验证等系列国内顶级的软件公共技术平台服务。

  园区内集聚高学历企业家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万人以上,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9000多人,博士以上学历的2000多人,留学人员600多人,已经成为中国中西部的重要国际化人才高地。

  2007年,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239.3亿元,同比增长27.3%;工业总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41%;外贸出口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51.6%;地方财政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192.8%。

  地震没有震掉信心

  “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汶川距成都不到100公里。成都怎么样?企业界的信心和成都高新区的发展势头会不会因此而改变?

  企业界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化解了这一疑问。

  5月22日,震后的10天,腾讯决定提前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总额为5.5亿元的投资协议,这也是震后四川签署的第一个投资协议。

  腾讯签署合作协议之后的第4天,5月26日晚,京东方宣布,将向该公司位于成都的4.5代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增资2.4亿元,用于保障建厂,同时将成都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提升至11亿元,以保证该生产线的如期建设。

  6月5日,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生产及供应商ASM太平洋科技公司宣布在成都投资决心不变、时间不变、并签署协议,首期投资3000万美元,在成都建设研发基地。

  月12日,郁金香传媒投资9000万美元,在成都高新区建立以光电视频业务等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6月13日,金山数娱、银联商务、兴业银行、北大青鸟、深国投、伊藤洋华堂等13家企业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和意向书,总投资超过120亿元人民币。涉及软件研发、金融及商业地产等13个产业领域。

  6月16日,美国芯源系统公司(MPS)决定增加投资3900万美元。并表示,将把美国硅谷总部的核心团队,整体复制到成都,其产品涵盖IC设计、芯片封装测试等各领域,用5年时间,把成都建设成MPS中国区总部。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工委书记敬刚介绍,汶川大地震后,部分投资者也曾对选址成都产生疑虑。但在对成都的地质结构进行科学评估后打消疑虑。加之对成都市高新区投资环境看好,很多企业仍选择成都作为其西南战略投资的首选地,表示按原计划推进项目。

  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彭壮壮博士告诉记者:“地震对成都未来的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有限,灾后重建为成都的发展提供了潜在的机遇,也为企业投资成都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凯捷观点

  成都是天府之国,物富民丰,但地处西部,和北京、上海、深圳相比,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对不足。成都高新区千万百计解决人才瓶颈,出台系列高效、务实的人才吸引政策,“政府搭台、企业组团”等多种形式,从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引来了一大批优秀软件人才,同时也打响了“天府软件”的品牌,为本地软件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条件。同时还将把对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的引智、引资、引才作为重点,持续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还对软件中、高级人才提供包括住房及其他专项补贴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性支持。 从2003年以来,高新区每年用于扶持软件业发展的省、市、区财政资金均在4亿元以上,凡是在高新区创业的软件人才,都可根据相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区内软件企业的员工年薪在10万元以上的,可向园区申报个人所得税奖励;连续工作期满一年、年薪100万元以上的人员,按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全额给予奖励。

  我们不妨按马斯洛理论,来探讨一下园区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除了以薪酬、职位等条件来吸引人才,还要注重综合生活成本的控制。这满足了人类的最基本需求。在此基础上,还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园区生态环境,把园区建设成为适宜工作、便利生活的生态区、小社会,让人才在这里有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身心舒展,满足人们的安全、社交需求。更高层次的是搭建人才施展才能的大平台,建设人才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人才来到园区不仅仅是奉献自己的所学,还能从这里吸取养分,知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同时还有舞台供自己发挥才华。

  随着我国国力越来越强,发展机遇越来越多,薪酬体系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环境越来越开放。目前,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外就业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有很多高级人才有意愿回国发展。如何吸引这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端人才,可能会成为园区下阶段人才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