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危机中的“危”与“机”

  危机中的“危”与“机”

  雷曼兄弟破产、美国银行并购美林、AIG业务重组……金融危机一浪更比一浪凶险。按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判断,这次危机可能是“百年一遇”,并且有波及全球之势。

  当金融危机这只蝴蝶的翅膀卷起的飓风吹到中国的时候,中国企业该如何面对滚滚而来的寒潮?

  哪些外需疲软

  虽然风暴中的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可能要远弱于美国、欧洲,但近3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很高,美国、欧洲等地的经济若进入衰退期,中国的出口企业很难独善其身。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报告印证了这一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1167.9亿美元,同比增长8.9%,较去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对国际的影响大于对国内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有正确的对待,不要产生和渲染恐惧心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经济衰退虽然会给我国的出口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机遇大于挑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利用。”

  黄国雄说,当经济衰退来临,美国的消费者收入下降,首先考虑的开支节省是停止购买目前不急用的商品,削减不必要的消费,比如旅游、奢侈品或其他非主流需求产品;其次是把由刚性需求的衣食等消费购买转向价格低廉的替代品。因此,在经济衰退中,也正是中国产品依靠价格优势,抢占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历史经验可循。现在世界第二大发达国家的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还是世界第一大低廉价格产品的生产国,正是由于资本主义世界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和80年代的低速增长,才使得日本货在美国市场上风行,甚至超过美国本土的商品。

  危机下微妙的变化

  “应对危机,最重要的是人们的信心,信心比货币、黄金还要贵重。”在今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谈到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时说。

  10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两个构成要素(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均呈现下降趋势。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一个较为前瞻性的指标,体现了消费者对收入、生活质量、宏观经济、消费支出、就业状况、购买耐用消费品和储蓄,目前的满意程度与未来一年的预期;对未来两年购买住房及装修、购买汽车和未来6个月股市变化的预期等。

  这个指数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国内企业的业绩表现。国家统计局本月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回落,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1点。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投资中心执行总经理郑晓军认为,这表明未来国内经济形势,很可能比大家原先预计的要严峻。“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今年广交会上,圣诞礼品的订单跟以往相比,呈几何级数的削减,这对珠三角、长三角的一些企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他认为,由于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所以企业现在进行促销意义并不大。企业在“过冬”的时候,要做的是尽量降低成本,抓紧时间做基础性的工作,比如开发新的产品。

  把握国内机遇

  危机固然令人担忧,但如果应对妥当,可以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危机的玄妙之处就在于“危”与“机”之间的转换。谁能挺过这次“寒冬”,谁就将在未来占有更大市场。

  “每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收购、兼并的好时机,因为这个时候的资产价格会比较便宜。”郑晓军说。这轮危机中就有一系列全球金融收购战开始大举进行:英国巴克莱银行以17.5亿美元收购雷曼部分资产;日本野村收购欧洲雷曼;日本三菱日联银行收购摩根士丹利20%股份;中石化136亿元收购加拿大油气公司股权;法国电力集团230亿收购英国能源集团等等。

  “对于风投行业,这个时期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计越在本报举行的一次座谈中表示,一方面是考虑如何陪伴企业一起度过这个冬天,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新的项目,还是回到基本面来考虑,这样再过个五年下来,这个时间好的投资项目可能会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

  “现在的情况和2000年、2001年很相似。”计越说,那时候市场上有很多公司都在做相似的业务,但一旦发生经济衰退了,很多公司就销声匿迹了。而在危机和冬天的时候,一些好的企业可以发展得更加从容,可以不必理会投资人的一些非理性的要求,而按照不太合理的节奏去扩张。所以到了冬天来临,这样一些企业走起来反而会稳定。

  积聚逆势而起的潜力

  美国金融危机的扩散导致的外部需求放缓和经济周期性调整,使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成为今后一个阶段中国必须面对的现实。对于郑晓军来说,金融危机带来的更直观的感受是,“电视、游戏等在家里可以休闲的娱乐项目会大大发展,因为人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疏解压力,但是你别指望人们会去看电影。据说美国已经出现了这一迹象,就是收视率大增和游戏产业发展迅速。”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在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两类行业即使在经济衰落阶段,也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一类是必需消费品行业。这些行业的主要产品均是日常生活所必需,其消费收入弹性很小,需求稳定增长,受宏观经济回落的拖累很小,同时其中的龙头公司对成本上涨的转嫁能力又较强,因此这些行业的业绩增长具有持续性和确定性。比如,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传媒旅游、公用事业、公路港口机场等行业。

  另一类是产业景气度持续增长的行业。即尽管宏观经济回落,但是这些行业依然会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扶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可以维持较高速度增长,产业的景气度也相应得到维持,比如铁路设备、电气设备和通信运营设备制造等行业。

  此外,海通证券分析师还认为政府政策的调整也会给一些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最近,政府为刺激经济已经出台了很多相关利好政策,相关的商贸零售业、石化、电力、工程机械、房地产等行业会因此受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