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袭来 校园招聘步入寒冬

  金融海啸袭来_校园招聘步入寒冬

    金融海啸来袭,令不少大企业年终临近的校园招聘戛然而止。对于企业而言,裁员成本极高。于是从控制新进员工入手,减少新增劳动力,从而控制成本,也成为不少企业眼下最先考虑的措施之一。

  严控新进员工

  “年底是校园招聘最集中的时候,但我们手头上不少房地产和证券类的大客户最近都大幅削减了招聘项目。”国内某大知名人才招聘网站部门负责人COCO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COCO称,去年这个时候,房地产和证券业还是人才招聘市场的两类大客户。

  但近半年全国楼市普遍下跌,现在股市又创新低,这两个板块的客户反成了受影响的重灾区。

  “富力、恒大、美林基业这些房地产巨头今年底校园招聘几乎全部取消。像时代地产年初还承诺在校园招聘上大举扩张,合同签了,钱也付了,但是最近叫停了广东省外的全部校园招聘项目。”

  几大银行在校园招聘方面仍然按照正常计划进行,不过证券公司几乎全部停止了校园招聘。

  据了解,易方达基金今年初业绩还非常景气,公司还有很多人专门去美国招聘海外优才,可谓不计成本。但是随着业绩下滑,今年底国内的校园招聘已经大幅缩减规模。此外,中信证券、中投证券等知名公司的人才招聘经过去年一年井喷,最近也偃旗息鼓。

  除房地产、证券两个重灾区外,外向型出口方向的制造业也大受影响,COCO称电子巨头富士康和伟创力的人员招聘今年越缩越紧。

  与招聘网站不断接到客户退订信息相对应的是,各地大专院校也陆续收到大企业取消校园招聘的通知。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就发布几则“重要通知”。通知称家乐福(中国)、立白等企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取消其2008~2009年度的全国校园招聘计划。

  虽然立白集团发言人许晓东回应,不去西南财经大学,不代表取消了全国大学招聘计划。但知情人士称,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大涨令日化行业利润大幅减少,再加上金融风暴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目前立白集团的毕业生人才招聘计划减少了50%左右。

  广州某重点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底即将到来的校园招聘,房地产公司仅有几家过来招聘,除四大行之外的其他银行也大幅减少了招聘计划,而证券公司更是一家都不会进入校园进行招聘了。

  中国移动长年是校园招聘网站的宠儿,但据其内部人士称,往年总公司最迟9月份就会批各个分公司招聘的具体方案,但是今年迟迟未见。“按目前的经济形势,估计公司会减少20%左右的校园招聘。”

  意在成本控制

  “减少校园招聘,不单是减少给招聘网站的项目费用这么简单,关键是减少人员选拔、培训整个过程的巨大费用。”王小姐是某大外资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她称大公司对人员的招聘非常注重,往往是“两道面试,四道笔试,最后还要飞到总部面试”,这样下来,招聘一个员工的费用就已经非常高昂,再加上后期的培训成本,一个新进员工的入职成本是非常高的,“大概比离职员工带来的损失高3~4倍。”

  “经济由盛转衰,分公司开拓的脚步慢了,全国性招聘的需要也急速下降。”她说。

  “校园招聘是企业人才储备最直接的一种形式。企业预期经济和企业发展是持续高速增长,就会大力进行校园招聘。但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企业往往会发展放缓,甚至面临经营困难。”现任广州某知名人力咨询公司的李小姐,原来是广东知名房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她认为企业此时收缩校园招聘,人才储备减少是必然反应。

  不过,在经济寒冬到来前,不少受较小影响的企业也乐意逆势而为。“中海地产、龙湖地产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少,在竞争对手低调过冬的时候,却加大校园招聘的力度。”一位业内人士称,逆市而为不但能大大提高招聘人才的水平,还能用有限的招聘费用制造高效的企业形象。当然,前提是企业的招聘广告本身是真实的,“这比一般意义上的广告更有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