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全球经济放缓_企业招聘意向下降

  全球经济放缓_企业招聘意向下降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退潮、金融危机蔓延使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中国区招聘意向较上季度出现了下滑。翰德2008年第四季度就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地区招聘意向较上季度下滑了11%。

  分析指出,招聘意向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奥运之后,消费品业、媒体/公关/广告和电信业等对人员的需求开始减少。

  事实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招聘意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同时,裁员意向也未出现大幅度攀升迹象,仅香港地区裁员意向出现小幅度的增长。虽然目前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尚不明显,在明后年中国地区裁员意向是否会出现大幅度提升,上海翰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安琦对记者表示无法预测,他进一步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体制相对比较独立,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

  雇主对公司业绩抱有信心

  “尽管中国地区招聘意向有所下降,但仍然高于亚洲其他受调查地区,也遥遥领先于北美和欧洲。”易安琦表示,“雇主对2009年的经济潜力依然抱有很大的信心。”

  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环境之下,有69%的受访者认为2009年所在公司的业绩将有出色或良好表现,仅有5%的受访者预测公司业绩不佳。几乎所有的受调查行业领域都呈现出了高水平的信心。

  媒体/公关/广告企业最为乐观,有55%的受访者预测公司有良好表现。虽然北京奥运已经落下帷幕,招聘意向开始下降,但该行业许多公司表示,有承接大型挑战性项目的实力,他们相信经济能够重新振作,并将继续带来重大机遇。

  而消费品业也表现出高水平的自信,有70%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将会有出色或良好表现。该行业多数大型跨国企业都相信中国国内市场将持续增长。

  奥运之后招聘预计走低

  在被问及是否认为雇主会在奥运之后继续之前几个季度的大举招聘,仅有31%的受访者认为雇主会维持招聘力度不变。奥运期间招聘异常活跃的行业在奥运结束之后转淡,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重新成为关注的焦点。

  消费品业的预计最为悲观,仅有24%的受访者预计会维持之前水平。在资讯和电信业则显示出乐观心态,有40%的受访者表示奥运之后招聘需求仍将强劲,这一比例高于其他行业。易安琦表示,尽管投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经费可能会低于前几年,但电信行业公司将专注于3G建设和实施,因此仍然有招聘需求。

  员工压力不小

  受经济情况影响,员工压力也有所增加。除此之外,40%的受访者认为工作量增加造成压力上升,另有22%认为支持力度不够以及15%认为员工缺乏经验也是造成工作压力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有51%的受访者表示员工的工作压力显著或相对高于一年以前。

  易安琦表示,人才市场的短缺,往往使企业招不到足够的人,则员工要承担多人的工作。同时,一些企业为了填补长期空缺的职位而降低招聘要求,最终使招聘人员的能力达不到工作职责的要求。另外,员工能力提升的速度,赶不上国内外企业对于工作职责的期望值的提升,因而给员工增加了更大的工作压力。

  从具体行业来说,消费品行业和媒体/公关/广告业的工作压力水平最高。此前,这两个行业都因为奥运项目而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

  而银行及金融服务行业有15%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压力有所下降,这一比例位居各行业之首。但易安琦表示,由于调查是在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进行的,“从当前形势来看,恐怕这些人的工作压力已经上升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