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全行总动员冲刺股改攻坚阶段

  “国外许多商业银行都把支持农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国银行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10月23日,在位于东单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大楼报告厅内,农行行长项俊波在视频电视会上对全系统员工发出总动员。

一天前,农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刚刚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此次召开的全行股份制改革动员大会上,通过视频连线,最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声音,迅速传递到四面八方充满期盼的农行人心中。与会人员在项行长带领下,集中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行股份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安排下一阶段股份制改革的工作任务。

  股改,离不开国家支持

  据了解,2003年底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工、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相继实施股份制改革并公开上市。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也一直高度重视农行的股份制改革工作,对股改工作给予了大量支持和指导。但由于股份制改革横跨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两个领域,改革的涉及面很广,复杂性和难度很高,因此成为最后一家进行股改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0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指明了股份制改革的大方向,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推进农行股份制改革作为今年金融改革的重点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农行股份制改革的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近期,国家适时作出了对农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决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金融改革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

  开拓,靠的是一颗支农热心

  除了国家对农行股改工作予以的帮助,农行在稳步推行股改进程的同时,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不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农村金融在全国金融体系中相对薄弱的特点,去年以来,农行认真践行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和历史使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组建了完整的“三农”业务板块,开展了面向“三农”金融服务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形成了很多新时期服务“三农”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不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扭转了涉农贷款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局面。这些面向“三农”的实践,树立了真心服务“三农”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农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在实践中,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既能确保面向“三农”、又能坚持商业运作,既反映现代商业银行根本要求、又符合农行自身实际的股改新路子,基本解决了农行股份制改革面临的最大难题和挑战。

  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即将全面启动的股份制改革工作,无论是从全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的大局、还是农行自身发展来看,股份制改革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启农行建设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历史新时期。面对价值创造要求更高、风险控制压力更大、来自外部的监督和约束更严、深化内部改革的任务更重等实际问题,需要准确把握和理解农行股份制改革的目标任务与方法步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农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在股改动员大会上,项俊波提出要牢牢把握住三条主线,即:要以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行办成真正的现代化商业银行;要全面落实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切实发挥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要依托改革带来的良好财务基础和机制创新优势,以改革促发展,确保“3510”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