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ING应对金融危机之策:在风险、回报和资本之间寻找平衡点

  当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众多金融机构遭受重创,甚至面临破产危险的时候,一家老牌国际金融集团却依然岿然不动。对于资产总额超过一万亿欧元、管理着6370亿欧元资产、市值达600亿欧元的ING集团来说,今年二季度对次贷类资产税后减记4400万欧元,实在是无关痛痒,况且这一损失远远低于业界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ING排名较去年上升了六位,位列世界第七,同时也是十强中唯一一家金融机构。2005年到2008年ING已经连续四年荣居《财富》全球500强金融业第一。

  风险管理能力彰显优势

  “ING近年来进行了系统性的投资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因而度过了信贷市场风波,公司所受直接影响有限。这显示出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在不景气的市场时期尤为重要。”ING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陶曼特说。

  记者在采访ING保险中国首席代表杨丽君时,她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ING集团能抗住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不是靠运气,而是靠自身规范严密的风险管理系统”。

  ING集团首席风险官库斯·狄莫曼斯在总结2007年ING在风险方面取得成功时,首先将其与“ING顺利渡过金融危机,流行性方面和信贷方面均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联系起来。他表示,“金融市场近期出现的风波更是说明企业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需要良好的风险管理体系。”

  目前ING集团已建立起一支强大的风险管理职能团队,拥有4500名专职风险管理员工,工作中需一个风险主管搭配一个业务主管共同签署承担风险相关的文件,加强了问责制。并将风险管理机制全面渗透进日常业务管理和战略规划工作中。风险管理部门根据风险偏好来监督实际风险,并由执行委员会来确定风险收益、风险资本、经济资本。

  “中国保险业应该考虑逐步采用最新的基于市场价值的经济资本管理模式,借此可以更准确地衡量并管理各种风险,反映出潜在的债务,设定最低必需资本水平。”身为北京市政府特别顾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ING积极为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献计献策,并在多种场合向中国保险业、金融业提出风险管理方面相关建议。

  所谓经济资本模式主要是最近5年根据欧洲保险业模式发展起来的。与在中国广泛使用的基于“账面价值”的传统模式不同,经济资本模式鼓励参与者根据自身的经济价值衡量各种风险,反映出该公司各种资产和债务的当前市场价值,并对公司的风险进行市场评估。经济资本模式允许对资本进行更加准确的计算,并形成一个更加有效地管理保险公司的框架,得到了ING和欧洲保险业的认同。

  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系统

  ING是一家根植于荷兰的金融集团,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财政金融集团。但集团的发展史可追溯至1845年在荷兰海牙成立的荷兰保险公司,一百六十多年来ING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金融集团。目前,ING提供银行、投资、人寿保险及退休服务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客户超过8500万,业务遍及欧洲、美国、加拿大、拉美、亚洲及澳大利亚的50多个国家,拥有13万名员工。

  随着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ING也在不断完善其风险管理系统。杨丽君告诉记者,ING是欧洲第一批实施欧盟保险偿付能力监管标准Ⅱ的公司,一直是欧Ⅱ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据介绍,欧Ⅱ采用比较符合市场环境的经济原则,建立一套以风险为衡量基础的监管体系,以便真实、全面地反映保险业的风险程度,欧Ⅱ还将公司治理、监管行为、信息披露、保险会计等纳入考虑范畴,并着重关注保险业偿付能力整体和前瞻性的评估,加强市场透明度和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支持更透明的风险管理措施。

  在ING的支持下,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2006年开始针对欧Ⅱ项目展开了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最终发表了《欧盟保险偿付能力监管标准II及对中国的启示》主题报告。当时正值保监会推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相关领导对于此次研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研究报告也提及,欧Ⅱ的实施对于多元化经营的跨国保险公司而言是一个利好,因为业务多样化的大型保险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内部风险分散,从而降低对偿付资本的要求。

  去年9月,ING集团实施了风险指标体系,这是一个形象化地使执行委员会了解集团整体风险集中程度和风险化解方案的管理工具。风险指标体系收集银行与保险板块各业务线的风险,并展示在集团层面上采取多元化处理将达到的效果,实现了风险衡量指标的可比性。“这个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不仅全面揭示了所有银行与保险业务的风险,同时实现了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ING集团自始至终坚持其风险管理方面的做法,使其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中独树一帜。”库斯·狄莫曼斯说。

  为了使风险管理与国际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保持一致,ING集团还整合了COSO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设计出ING集团独有的运营风险管理框架,并于今年四月正式发布。ING在华合资寿险公司之一的首创安泰人寿在ING的指导下今年四月专门成立了运营风险管理部。据首创安泰人寿运营风险管理部的负责人介绍,首创安泰人寿运营风险管理构架和2008年度的运营风险平衡记分卡由八个要素组成,这些要素共同提供了实施有效风险管理的基础和关键行动,通过在公司内搭建并完善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来实现风险管控由被动应对到主动预防的转变。

  有效的风险管理创造价值

  ING对风险管理的坚持常常给外界造成一种像“缓缓踱步的狮子”的保守印象。但“我们并不是寻求"绝对的安全",也不可能对一切外在因素有免疫力,而是着眼于有效控制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与持续改进。”一位在ING从事风险管理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风险管理并不只是简单预防风险,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承担一定的风险,以创造价值。”

  举例说明,假设ABC公司的市值为45亿美元,根据行业经验每20年发生一次重大事故概率,每年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可为公司节约4800万美元,20年后会为股东价值带来9亿6千万美元的差异。而每年风险管理的成本为200万美元,包括风险管理部及相关人员的薪资、聘请外部顾问的咨询费用、公司针对各关键风险实施控制措施的成本的费用,那么有效风险管理对ABC公司的价值为每年4600万美元。

  以稳健、审慎著称的ING一直努力在风险、回报和资本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力图为集团、为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如在中国市场,ING的策略是“精心培育、稳步成长”。

  去年,中国大陆市场投连险十分火爆,众多保险公司在年初和年中期陆续推出了投连险,经过几次董事会开会讨论,ING在华合资保险公司的外方和中方股东却“英雄所见略有不同”。虽然ING在欧洲是首批推出投连险的保险公司。但是ING根据对中国市场的调研、风险评估,辅以一系列复杂的分析论证,觉得当时马上推出投连险的时机还不成熟,风险较大。所以经过一系列的准备一直到去年下半年ING合资公司才推出了投连险产品。

  不仅如此,销售这批投连险产品的人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内部风险体系也提供了相应的平台支持。销售人员在跟客户介绍产品时仍然以传统寿险、健康险产品为主,只为一部分有投资需求的客户推荐,使其谨慎考虑购买投连险。投资收益不是主要目的,从而有效控制了公司的风险,也为客户降低了风险。当然,今日的市场状况也进一步证明了ING当初的谨慎是有价值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监管机构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的上限可达15%,ING在华两家合资寿险公司却只动用了6%至8%的额度,严格控制投资风险。

  有效的风险管理的确可以创造价值。据ING集团提供的财务数据,2007年,ING集团净利润增长20.1%,达92.41亿欧元,剔除出售荷兰银行和Numico公司股权等资产剥离和特殊项目利得20.87亿欧元后的基本净利润总额增长了19.4%,达到91.72亿欧元。其中,保险新业务增长38%,银行业务的规模继续增长,股东总回报四年以来增长了74%,远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注:COSO全称是CommitteeoftheSponsoringOrganizations,是由包括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美国会计学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美国财务经理人协会以及美国内部审计协会等机构发起的,专门研究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的自发性的民间组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