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麻生今访华寻求协力应对金融危机良策

  麻生今访华寻求协力应对金融危机良策

  9月日本对美出口减少10.9%,对华出口却增加1.9%  

  日本外务省昨日下午透露,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昨晚启程访问中国,参加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他就任首相后第一次访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麻生此次访华,将重点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河村表示:“麻生首相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在三天的访问中,金融危机问题将会是麻生首相与中国领导人要商谈的最主要问题,其次还有食品安全问题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欢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印度总理辛格来华参加本届亚欧首脑会议。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有45个成员领导人参加,是在11月15日华盛顿全球金融峰会前,最大规模的国际峰会。

  推进亚洲外交

  麻生在上任时曾表示,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础,而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他表示要继承前任福田首相的对中友好政策,推进两国互惠双赢的关系。

  消息说,麻生希望在八国集团(G8)紧急峰会召开之前,与中国领导人协调相关步骤,因为中国无疑的将会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主角。

  此外,据称麻生此次除了与中国领导人协调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步调之外,还将建议建立亚洲金融安全保障体系。在日本对欧美出口均遭重大挫折的情况下,相对稳定并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正在成为日本企业的避风港。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了一份2008财政年度上半年的国际贸易统计报告,报告称,日本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85.6%,而9月份单月的贸易顺差则比去年同期大减94.1%。报告显示,9月份,日本对美出口减少了10.9%的情况下,日本对华出口却增加了1.9%。虽然这一数据比上月的8.8%有大幅下降,但却是日本连续40个月对华出口递增。

  日子不好过

  其实,麻生昨日启程来中国前,与首相官邸的“跟班记者”们吵了一架。原因很简单,麻生当首相已快一月,在家吃晚饭却只有三顿。记者问他:“为什么每晚都在高级饭店里用餐?”麻生的回答很牛气:“因为我有钱。”

  虽然按常理来说,这句话不应该从一国首相的嘴巴中说出,但是确实麻生个人与家族太有钱,他可是日本九州地区大财主的现代当家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麻生的日子很好过。就在他与记者们吵完架后一天,日本财务省就公布了2008财政年度上半年的国际贸易统计报告。

  最近也正是日本各大公司发布下半年度收益目标报告的日子。索尼公司昨天发表了2008年度业绩目标修正报告,报告把公司的全年利润目标下调了57%,从原来的4700亿日元下调到2000亿日元。索尼虽然选择了东京股市交易结束后宣布这一报告,但今天对索尼股票可能会是一个黑暗日。

  记者在采访日本一家跨国电机公司常务董事时,该董事说:“我们公司从下一个月开始,取消加班,取消总部人员海外出差,取消所有的广告开支。勒紧裤带,并准备好一条上吊的绳子。”

  分享金融危机应对经验

  麻生挑战首相宝座整十年,好不容易当上首相,就遇到美国遭遇金融危机。麻生立即发话,称日本在过去的10年里,有很好的处理金融危机和银行不良债权的经验,可以供布什总统参考。他还积极支持野村证券和三菱日联银行出手收购美国金融资产。但是,麻生遇到了布什的“冷面孔”。布什并不领情,虽然最后还是给银行注入了巨额政府资金,但布什没有说“这是日本制造”。

  最令麻生受不了的是,作为本年度八国集团(G8)峰会的主席国,日本却被剥夺了召开临时峰会的决策权。布什没有跟麻生打招呼,就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主席巴罗佐商定了在华盛顿召开临时峰会的日程表。布什留给麻生的只有一句话“来不来?”

  麻生立马表态:“即使众议院解散国会大选,我也会去。”显然,麻生不想失去作为主席国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然而,在野村证券和三菱日联浩浩荡荡地收购美国雷曼和摩根的金融资产后不久,日本也开始遭殃。东京股市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日经平均指数从12000日元跌落至昨日的8460日元。一难不够再添一难,日元与美元的汇率也急剧攀升,10天里升了8日元。要知道,在丰田汽车公司的经营业绩中,日元汇率高升1日元就意味着利润减少400亿日元。企业利润减少,股票就跌。所以月初还预料不到的这种雪上加霜的惨景,如今已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日本的每一个角落。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