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央行借救市新政推动利率市场化

  银行面临利率倒挂困境_央行借救市新政推动利率市场化  

  央行和财政部此次联手推出的楼市救市政策,给房地产业带来了一丝暖意,而商业银行虽也能因楼市成交增长、房贷增加带来一些利润,但此次救市政策中的两条——利率7折和存量房贷利率可以重新谈判,带给银行的直接冲击甚至可能超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商业房贷利率倒挂首现

  简单算个账:房贷期限大多超过5年,人民币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目前是7.47%,打过7折之后是5.229%,与前些年长期执行过的5.04%相比,似乎并不算低;但存款利率经历了2007年的加息周期之后,虽然最近有2次降息,但最长的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仍然高达5.58%,高过享受7折优惠的房贷利率0.351个百分点。

  举个直观的例子:如果你准备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你正好又有100万元现金在手,那么最划算的办法不是全额付清,而是首付20万,贷款80万,然后把自己剩余的80万现金以5年定期存入银行。不考虑其他因素,从理论上说,银行不仅赚不到你一分钱,平均每年还要倒贴你2808元(80万元×0.351%=2808元)。

  另外一种情况是:即使你不买新房,如果你的房子还有贷款没还清,以前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都是有一点现金就赶紧还掉一部分房贷。现在你不需要这么做了,先跟贷款银行谈判要求利率7折,不同意就把贷款搬家到愿意优惠的银行去,然后直接存5年定期就可以享受存贷利率倒挂带来的优惠。

  第3种情况是你还有公积金贷款,那有钱就更加不用急着还贷了。此次政策规定,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86%调整为4.59%,与5.58%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低了0.99个百分点。

  不能只靠存贷差吃一辈子

  当然其中还有一些转换成本损耗,存贷款利率也会频繁调整,也不是所有贷款客户都符合7折房贷所需的条件,而且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也没有5.58%那么高。曾经有过不完全统计,很多银行为存款付出的利率成本不到3%。因为短期存款和活期存款是银行存款的主流,其中利率为0.72%的活期存款就占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的40%左右。

  中国商业银行经历了上一轮股改之后,各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无论业内业外,都不认为中国银行业现在的竞争力达到了可以让人放心的水平,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绝大部分营业收入和利润还是来自存贷利差。

  以建设银行为例,其2008年中报显示,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仍然只有17.83%。绝大部分银行都在这个水准附近。

  中国的存贷利差水平,如果不是世界第一,也一直位居世界前列。例如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7.02%,利差高达3.15个百分点。

  这个可能是世界第一的利差的存在,是合理的吗?不是。因为这个利差主要来自国家对银行业的准入限制,也就是说,银行的高利润仍然来自其相对垄断的地位。

  虽然存贷利率倒挂只是个别品种,但第一次出现的倒挂仍然为中国所有商业银行敲响了警钟。这样的相对垄断保护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除了市场竞争主体越来越多,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以及各利益相关方博弈力量的对比变化,央行也一直希望逐步推行利率自由化改革。

  针对此次救市政策,央行在答记者问中特意表示: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后,金融机构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不断完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同时,对高风险贷款实行较高的利率,主动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同于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前者着眼于机制的转变,后者反映了水平的调整。总体上,此次进一步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继续,有利于市场化定价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利差保护伞被打破

  进取型银行获得机会

  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规模上有超越工农中建的可能吗?

  之前来看很难。一方面在规模上,双方一直保持了3:1以上的差距;更主要的是,各家银行之间的竞争手段和竞争能力并无巨大的差别。

  但在利差保护伞逐渐失去威力的情况下,双方实力对比有可能出现变化。一出生就面临竞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以来都更重视非利息收入,以招商银行为例,其最早开始着力的网上银行业务已经在年轻人中形成口碑。

  此次救市政策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契机。占据房贷市场主导地位的工行、建行等巨头,如果不愿就存量房贷与客户展开谈判,活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不会放弃大好的挖墙脚的机会的。其实近两年来,股份制银行早就开始这么干了,以总部在南方的某股份制银行为例,最近两年发放的房贷增长速度远在同行之上,不少就来源于挖同行的存量客户,笔者本人就亲身经历过该行客户经理的游说,他们的竞争利器就是“双周供”、“气球贷”这样的“擦边”创新手段。

  (作者为本报编委)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