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重视国际价格、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对我国PPI的影响

  重视国际价格、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对我国PPI的影响

  [ 中国进口品的主要构成是工业设备和原材料,国际价格的变化对我国的PPI有十分快捷和显著的影响 ]

  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度的提高和人民币汇改的推进,国际价格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必然会对国内价格更多地产生影响,这对于把握物价走势、有效实施宏观调控也具有重要意义,应受到更多的关注。

  开放度提高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商品可跨国进行贸易,因而国内价格有向国际价格靠近的趋势,总体物价水平开始遵循“一价定律”。

  国外物价上涨首先传递给国内的进口价格。国内价格除受国外价格影响之外,同时受汇率以及国内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汇率直接影响本国的进口价格,进而影响国内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CPI;在出口方面,汇率变化影响两国产品的相对价格和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进口方面,汇率通过进口价格和进口替代品等渠道,影响本国的物价水平。若进口品是能源、中间品、设备等生产资料,根据成本加成定价原理,生产者价格应当涨价,最终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若进口品是消费品,在一价定律和价格示范效应的作用下,国内同类消费品价格也将上涨。

  汇率还直接影响本国产品的竞争力和国际收支,进而影响本国的基础货币投放,从而影响物价。日本经济在上世纪80~90年代升值期间的表现提供了典型案例。美国斯坦福大学的麦金农教授就认为,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出现长期通缩,是基于浮动汇率安排下日元汇率长期的升值和升值预期,使日本陷入所谓的“流动性陷阱”,引发通缩,即所谓“日元升值综合征”。

  分析发现,1997年前,我国的PPI主要受国内货币供给与总需求因素的影响,与国际价格(以加权的OECD组织各成员国的制造品生产者价格指数等为代表)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相关性较弱;而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之后,归因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一价定律”开始越来越对中国的可贸易品价格发挥作用,我国的PPI与国际价格指数表现出高度的正相关或同步趋势,而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明显地成负相关。进一步的计量研究发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的PPI与OECD组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相关系数分别大致为1.6、-0.60。

  研究表明,存在着较通畅的国际价格向国内传递的价格传导路径。中国进口品的主要构成是工业设备和原材料,国际价格的变化对我国的PPI有十分快捷和显著的影响。观察和研究中国的价格问题,至少是中国可贸易品的价格问题,必须放在全球经济供求状况以及全球价格的背景下加以研究。在国外价格上涨的同时,国内商品基于一价定律,通过贸易途径或在价格示范效应的作用下,国内价格也随之上涨。国外价格是影响国内价格的重要因素。

  进一步分析影响OECD组织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因素大致为三类:石油或其他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正相关,一般可以CRB价格指数反映)、OECD组织的工业增长率(正相关),以及主要货币(主要是美元)的汇率(负相关)。与服务业占经济比重相当大的美国等高度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则是可贸易品占产出的比重相当高,对外贸易依存度相对更高。这样,OECD组织生产者价格(以及CRB等国际价格)将显著影响中国的进口价格和PPI,进而影响国内整体通胀水平。

  十余年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对PPI的影响系数大约为-0.60(意味着汇率升值1%,将可使得PPI相应降低0.6%),汇率变动对PPI的影响程度较为显著,影响速度也较为快捷。可以确信,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汇改的推进,人民币汇率显著地影响着国内价格。特别是,考虑到我国进口品的主要构成是工业设备和原材料,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对价格较为显著的影响应当有助于缓解PPI上涨压力。

  反过来,国内物价的相对上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随着对外贸易多元化、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演进和国际货币汇率波动加剧,看待人民币币值问题很大程度上也需要转向有效汇率的视角,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应该用一篮子的视角。很多事情实际上与货币升值是等价的,比如保护环境、提高劳动标准、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加大社保力度、严格执法,加大对劳动力的培训投入,加快清除各种阻碍劳动力流动和人口迁移的制度性障碍等,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提高企业成本、降低竞争力,有助于逐步消除经济的对外失衡,从而根本地解决内外失衡问题;也可以增加收入,启动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当然,由于这些都是慢变量,推进这些政策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需要时间和政府的决心。但这是保障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前提。

  经济开放在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也可能面临来自外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随着我国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更多地融入世界经济,我们很难将国际性通胀拒之门外。应进一步在促进产业升级、优化对外贸易、进一步改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善民生等方面有所作为,缓解通胀国际传导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