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花旗银行“赤道原则”执行流程详解

  花旗银行“赤道原则”执行流程详解

  “赤道原则”发起人

  “花旗银行是‘赤道原则’的重要发起人、主要编写者和积极践行者。”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公民总监王力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2002年10月,花旗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荷兰银行等9家银行在伦敦召开会议,讨论项目融资中的环境和社会问题,会后由荷兰银行和花旗银行等共同起草了一套针对项目融资中有关环境与社会风险指南,这就是业界所称的“赤道原则”。

  “赤道原则”适用于全球各行业、总成本超过1000万美元的所有新项目融资和因扩充、改建对环境或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原有项目。“赤道原则”的意义在于它第一次把项目融资中模糊的环境和社会标准明确化和具体化。

  2003年,花旗银行制定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 (ESRM)体系,从信贷风险与声誉风险角度来把控环境与社会风险。花旗的ESRM体系通用于全球交易。

  对于被ESRM部门所评估过的交易与提供的咨询,花旗将其输入在一个系统里。这些交易在初期市场营销阶段就会被输入到系统,无论交易最后进行与否。按照ESRM政策,相关交易被分为三种环境与社会风险类型。

  A类:预计交易的收益会对环境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不利,结果不可逆转。B类:预计交易的收益会对环境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有限,通常很具体,可逆,而可用缓解措施来避免。C类:预计交易的收益会对环境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小。凡是被归为A类交易的,都需得到指定的高级信贷员和ESRM部门总监的共同评估。

  王力说,为了使ESRM体系获得有效运转,花旗银行还设立了一个环保和社会风险政策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不同业务部门的高层经理组成,并由花旗企业公民总监总负责。委员会一年之中要召开2~3次会议,并对环境事务部门、ESRM部门,以及其他对操作环境政策与倡议相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花旗企业公民总监将对董事会的公共事务委员会汇报花旗的环境与社会方面的具体作为。

  据悉,截至2008年6月底,已有包括花旗、渣打、汇丰等在内的61家金融机构加入“赤道原则”,其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融资总额占全球项目融资市场总份额的80%以上。遗憾的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接受“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却只有6家。

  有专家分析指出,“赤道原则”虽说只是一项“自愿性原则”,不具备法律条文的效力,但随着在国际项目融资市场中的广泛应用,“赤道原则”已经逐渐成为国际项目融资中的行业标准和国际惯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意识到要成功融入国际项目融资市场,参与国际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则必须在环境评估和社会责任方面与主流金融机构达成一致。

  约束流程

  王力告诉记者,花旗银行将ESRM原则嵌入信贷系统中,对环保和社会风险评估有严格的流程约束。比如,对于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融资,花旗银行通常要走四道程序。

  第一道程序是对环境风险作出初步评估。如果项目属于“赤道原则”重点审查的高社会或环境风险类,则将该项目提交给花旗环保和社会风险政策审查委员审查。一是初步评估其潜在的社会和环境风险,二是初步判断该项目的社会和环境风险属于哪类级别。

  第二道程序是项目风险进行分类。如果初步环境风险评估获得通过,客户经理将提交一份详细的信贷分析报告,这份报告将包括项目背景以及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详细分析、评估与分类。根据环境风险的大小,花旗银行通常将项目分成A、B、C三类,由环保和社会风险政策审查委员负责审订。

  第三道程序是风险评估决策阶段。由高级信贷风险总监负责审查上述社会和环境风险评估结果以及可行性解决方案,然后由其提交一份是否提供项目融资的建议书给花旗更高级别的管理者。如果建议获得高级别管理者的认可,则可以提供项目融资。

  第四道程序是按“赤道原则”全面审查项目。项目融资发放后,信贷资产管理团队则通过一套授信管理体系,监管项目并确保项目融资使用全过程全都合规。

  王力还表示,实行“赤道原则”对于花旗银行来说好处十分明显。第一,使用国际通行的环境和社会责任评估标准,可以为发起人减少融资交易成本。第二,使用国际通行的项目执行框架,能够提高项目评审和贷款安排的速度。第三,提高项目融资效率,并且使项目融资上具有更多的确定性和安全性。第四,能为金融机构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目前,在花旗环保项目和政策已深入人心,许多业务部门的经理和员工会参与开发创新环保产品与服务。他们根据ESRM体系、“赤道原则”与低碳原则,用严格的环境与社会指标来审查并评估交易,以建设花旗的绿色投资。

  与此同时,花旗银行对可再生能源的信贷支持强劲。从2007年始,花旗在中国用于支持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超过8000多万美元,其中包括4家太阳能公司和1家风力发电公司。

  去年5月9日,花旗银行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出资500亿美元,通过直接投资、融资等方式,在其服务的市场以及集团内部,与客户一同支持可替代性能源和清洁科技的发展与市场化,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据介绍,这500亿美元的投资目标是基于真实的市场活动与客户的交易情况,以及花旗内部运营的能源节约项目。这一目标包括花旗出资10亿美元支持“克林顿气候倡议”活动,为全球主要城市建筑的节能改造提供资助。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