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杨致远的骨气与雅虎的生计

  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同时宣布再次裁员10%,雅虎的股价已经在12美元左右徘徊。这个价格甚至不到今年春天微软提出的31美元的收购价的一半。

  如果杨致远也看过《大话西游》这部电影,不知道他会不会说这样一段话:“曾经有一份446亿美元的收购协议放在我的面前,可是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的时候,才觉得后悔。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微软说三个字,我愿意。”

  当然,这只是笔者有点“不怀好意”的臆测。实际上,杨致远和雅虎董事会还没有向微软示弱的意思。至少目前看来,他们宁愿选择裁员,也不会如笔者这般没骨气地只会扼腕叹息当初没有好好钓住微软这条大鱼。

  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就是坚定的挺杨派。他指称,公司董事会并不为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提议而感到后悔。“在高盛和雷曼咨询师的协助下,我们从八个方面分析了微软的提议,最终我们认为,雅虎最初每股31美元的提议远远低估了雅虎的价值。我们的投资者中没有人建议或敦促我们将公司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出售。没有任何一名。”

  说实话,博斯托克先生的话实在有点牵强。地球人都知道,雅虎的投资人中,有个卡尔·伊坎从始至终都在督促雅虎“投入”微软的“怀抱”,甚至不惜主动降价。雅虎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后,伊坎又再次跳出来,鼓吹雅虎最终会被收购的论调。

  无论杨致远是否感到后悔,套句中国人的俗话,伊坎们可是“肠子都悔青了”。然而,中国还有另外一句俗话,“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微软的反应正好应了这句话。尽管有投资专家指出,对微软来说,目前雅虎是“便宜货”,微软只需出此前报价一半左右的价钱,就可使雅虎股东们欣喜若狂,微软方面却仍然没有松口。微软就表示,无论雅虎的股价跌到多低,微软暂时都没有重启收购计划的打算。

  当然,笔者丝毫不相信微软真的连便宜都不捡,只不过,在微软看来,甜头还不足够。根据昨天最新的消息显示,雅虎正在储备资金,准备敲定收购美国在线(AOL)的计划。然而,市场对此举的看法却是,即使雅虎收购了AOL,也不足以解决雅虎目前的困境,更严重的是,AOL还会为雅虎的财政负担再加一根稻草。对于微软来说,届时将是同时吞下雅虎和AOL的最佳时机。

  当然,如果不愿意吞进整个雅虎,微软还有其他选择。有一种比较阴谋化的揣测,微软看中的只是雅虎的搜索部门,当初抛出收购整个雅虎的计划只是为了未来收购搜索做铺垫。照目前看来,微软当初的收购行动,确实对雅虎如今的局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消息显示,杨致远为了对抗微软收购,稳定军心,当初曾经提拔了大批员工。而这样的提拔行动,现在看来,却成了裁员行动的序曲。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博斯托克和杨致远当初为雅虎选择的“高级顾问”中有“雷曼”的名字。如今,雷曼这个名字已经和金融风暴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倒闭浪潮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如果雷曼最终成为雅虎倒下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词,笔者不会感到惊讶。微软惟一需要防备的是,雅虎有骨气地投入另一个竞争对手——Google的怀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