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人民币“看空”观点弥漫 引发外资流出争论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368元,人民币中间价比前一交易日下滑29个基点。这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对美元走低。

  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上,人民币兑美元报价22日明显下挫32个基点,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所加重。
海外市场对人民币预期不断走低,自国庆节后该价格已经两次跌破7,这是自去年底人民币连续升值并于11月初“破7”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NDF合约的动向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速度预期的变化。由于亚洲货币普遍大幅贬值,最近几周投资者非常看淡NDF远期合约走势,“预计在2008年年底前,人民币已不太可能大幅上扬”,外汇交易商判断。

  这种看空人民币走势的观点自下半年开始在市场间弥漫开来,逐渐愈演愈烈,但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观点。“两个月来美元对非美货币的升值是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的主要原因,但走低的是我们直观看到的名义汇率,从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来看,还处于升值通道。而且美元近期的走高未必是理性的,这种走势的不确定降低了人民币将要贬值的可能性,而加大了其将要升值的可能性”,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

  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似乎要逆转,以及国内经济增长的放缓,“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在减弱、中国不再是国际资金的避风港”等言论层出不穷。外汇资金流向真的转变了吗?

  从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简单分析来看,外汇资金的流向似乎发生了转变。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9月份FDI(外国直接投资)金额仅为66亿美元,创下年内新低,并且也低于2007年每月的实际利用外资平均额68.83亿美元。“如果10月份FDI金额在本月基础上继续下滑,则外流迹象就将暴露无遗。”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宏观经济报告认为。

  而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2008年1至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801家,同比下降26.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85%。“虽然39.85%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但1至9月的39.9%增速比起1至8月份41.60%的增速有所放缓,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于中国的兴趣正在减弱,热钱或许正在流出。”上述报告认为。

  而日前人民银行刚刚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似乎更印证了外汇资金已经不再青睐中国市场的观点。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19056亿美元。“快速增长的巨量贸易顺差,强劲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加之每月七、八十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投资收益(美国人仍在支付利息),仍在推高外汇储备总额”,渣打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但是,除贸易顺差,FDI和投资收益以外的不明原因的外汇流向发生了逆转,似乎正由之前的进入转为离开。”据其测算,三季度不能解释的外汇流出达到15亿美元(其中7月流入165亿美元,8月流出50亿美元,9月流出130亿美元)。

  “这种简单的用外汇储备金额扣去贸易顺差和FDI,而得出外汇资金正在外流的结论有些武断。”赵庆明说,“近几个月非美货币对美元的贬值肯定造成了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的缩水。”招商证券研究员谢亚轩也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有美元、欧元和日元三种资产,据预测,三季度外汇储备中欧元约占4600亿美元,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大幅贬值约10%,按此计算,汇兑损失达到460亿美元,这应该是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

  “外资机构金融资产的缩水以及资产的流动性降低会对其流入中国的资金产生波动性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对于外国的资金来说,中国还是比较安全的地方。”赵庆明说。

  业内专家也表示,国际环境不好,在华资金的母体急需“输血”,从而导致资金流出。中国经济环境比外围要好,不论目前热钱是否流走,未来还是会流回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