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全球金融危机是亚欧实质合作的试金石

  全球金融危机是亚欧实质合作的试金石

  早报特约评论员 周庆安

  今日开始,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规模、与会成员领导人数量和级别都前所未有。自1996年以来历两次扩大之后,这个有45个成员的跨区域论坛,将在秋天的北京讨论一个更具寒意的现实问题。

  众所周知,摆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的首脑们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当下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危机。这场金融危机源自美国,已经逐渐蔓延到包括亚洲和欧洲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并且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而在这之前,无论是西方八国首脑会议,还是20国集团峰会等多方会谈平台,已经就救市达成了一定的合作框架。但是坦率地说,这些政策仍然未能有效阻止全球经济衰退的开始。

  此刻,全世界会对亚欧首脑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在以往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上,能源发展、气候变化和多种文明对话一直都是峰会主题。明眼人可以看出,这些话题既有长期性,又有务虚性。亚欧国家的主要首脑通过这样的多边对话平台,表达对两大洲共同面对的未来问题的一种看法和期望,并显示两大洲在全球未来中的重要地位。与许多多边会谈平台一样,亚欧首脑会议也曾经是一个论坛性的跨区域平台。

  然而与以往都不同的是,亚洲和欧洲在这一刻,面对一个更为现实的命题,那就是数以亿计的外汇储备的蒸发,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困境,金融体系面对的系统性危机使得亚洲和欧洲的大部分国家无法置身事外。在这种情况下,亚欧首脑会议所承载的期望,早已经超越了“论”本身。而对金融危机的实质性协调和政策出台,就成为了各方面瞩目的焦点。

  首先,危机使得各国有必要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协调自身的经济政策。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除了联合国和APEC等少数论坛之外,像亚欧首脑会议这样跨区域大范围的高层首脑会晤机制还比较少。亚欧首脑会议现有17个亚洲成员和28个欧洲成员。各成员国GDP之和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人口和贸易额均约占世界六成。而面对金融危机,任何首脑会晤都有助于出台实质性的经济救援计划。实际上,20国集团在美国的会晤,曾经推动了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在同一时间内共同采取降息政策刺激流动性。

  其次,来自世界上最主要经济体所在区域亚洲和欧洲的主要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面,有助于形成对金融秩序变革的原则性一致。我们应当注意到,亚欧首脑会议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参与国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差距相当大,并不像G8那样。这就使得这个政治论坛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些不同利益实体之间的观点。各国在此刻达成的原则,是未来新的金融秩序建立和完善的根本所在。

  此外,我们应当注意到,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实质性合作空间一直存在,但实质举动却不多见。另一方面,较少的实质性举动其实曾经有过很好的效果。1997年,亚洲遭受金融危机,次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危机的对策,并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并消除危机对社会的影响。这就意味着,亚洲和欧洲的合作,的确有可能为缓解金融危机创造积极条件。

  当然,由于各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所处位势不同,对于金融危机的认识也不尽相同,要想在磋商中要求各国步调完全一致既不可能,也不现实。但是面对11月15日即将召开的全球经济峰会,亚洲和欧洲作为世界经济体的两个主要端口和经济谱系中的不同利益区间,如果能够先有共识甚至是实质合作框架,将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自救创造良好的先决条件。任何一次危机,既是重大的威胁,也可能成为一个新秩序的开始。我们所担心的在于,这种新秩序的建立,能否尽可能少携带风险和伤害。

  全球化在资本自由流动同时,也使危机流动的速度前所未有的快。只要并非绝对封闭的金融体系,都能感到来自金融危机的寒意。而在全球化危机面前,要想选择共同生存,亚洲和欧洲可谓“焦不离孟”。这是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时,人们的期待所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