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政策调整:下一个30年的起点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黄守宏: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意义重大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意义重大

  ——访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黄守宏

  黄守宏,经济学博士。1989年从农业部调到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1997年后任该司副司长、司长,现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

多次参加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和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起草工作,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等。

  “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权威解读《决定》(2)■本报记者 江宜航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是新阶段我们党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对于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具有重大意义。”近日,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者之一、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黄守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决定》抓住了当前影响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黄守宏指出,目前,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总体服务水平较低,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服务管理不够规范,特别是农业技术、信息、金融和保险服务缺乏,不能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他说,这些年来,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在“分”的方面做得相对较好,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在“统”的方面做得相对不足,农民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着许多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特别是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就业,这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双层经营中“统”的功能,为农民生产经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有利于促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稳定和完善。

  我国有2.5亿农户,户均土地规模不足半公顷,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属于超小规模经营。由于农户生产经营规模小,生产标准化水平低,产品交易成本高,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较弱,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相当突出,不少农民在市场的迅速变动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中遭受很大损失。

  “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生产经营服务。”黄守宏说,只有这样,才能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经营变为千家万户相互联结、共同行动的合作生产、联合经营,实现小规模经营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大幅度降低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提高农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黄守宏指出,建设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服务社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本身就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通过提供社会化服务,可以有效地把各种现代生产要素注入家庭经营之中,不断提高农业的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可以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发展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不断推进农业生产专业化、商品化和社会化,为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

  健全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

  《决定》提出,要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提高人员素质,力争三年内在全国普遍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逐步建立村级服务站点。

  “这一重大决策,明确了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方向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对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守宏指出,提供农业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相继在县乡建立了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以技术推广为主的事业单位,对促进农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推进,这些事业单位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队伍不稳、保障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地方在乡镇机构改革中,片面强调减人减事减支,农业技术推广等服务机构被简单地撤并,专业人员被大量分流或安排从事其他工作,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受到削弱。

  “目前,农业公益性服务特别是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相当薄弱,严重影响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黄守宏说,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重点和基础是乡镇和村两级。

  他指出,乡镇政府是最基层的人民政权,政府的农业公共服务主要是靠乡镇一级组织实施。而村是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第一线,为确保各项农业公共服务进村入户,有必要建立村级服务站点。

  应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

  考虑到我国乡镇和村数量众多,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及村级服务站点建设任务繁重,黄守宏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应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并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把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业公共服务机构作为深化乡镇机构的重要任务。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精简乡镇其他机构和人员的同时,健全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充实农业公共服务人员,切实增强为农服务功能。

  二要合理设置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健全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不能简单地恢复过去的“七站八所”,而是要根据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和当地农业生产的特点、支柱产业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科学设置。既可以以乡镇为单位设立服务机构,也可以跨乡镇设立区域性服务机构;既可以设立单项服务机构,也可以设立综合性服务机构。

  三要创新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既要改革用人制度,把具有服务意识、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选拔到农业公共服务岗位上来;还要完善考评制度,将农业公共服务人员的工作量和为农民服务的实绩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让农民评价,并将农民的评价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更要改革分配制度,将服务人员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挂钩,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要保障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经费。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对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财政投入。地方各级财政对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履行职责所需要经费要予以保证,并纳入财政预算。中央财政对重大农业技术项目推广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推广工作予以适当补助。

  五要逐步推进村级服务站点建设。现在不少地方行政村设立了动物防疫员、农业技术员、公共卫生员等村级公益服务员。另外,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已经对每村一名动物防疫员每年给予1000元的补助。在此基础上,可以逐步建设村级服务站点,承担农业公共服务和村级公益事务。

  黄守宏指出,当前,我国农村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繁重任务。要按照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守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