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房贷降息救市效应待观察

  房贷降息救市效应待观察

  张炜

  房地产救市政策密集出台,其中的税费下调及房贷利率下浮幅度增大,对刺激消费最具作用。但在经济前景欠佳与市场信心挫伤的背景下,救市效应未必能快速体现,房价趁势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从救市政策的力度来看,对楼市成交量的萎缩,各方确实着急了。这从以下两点可以看出:其一,10月15日,上海宣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从50万元调高到60万元。可10月22日公布的上海《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又将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提高至80万元。其二,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按目前的基准利率,0.7倍意味着5年期以上房贷优惠利率为5.229%,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是5.58%。

  此次出台的新政策,突出受益的是购买首套住房的需求者。贷款门槛的降低及利率下调,并非针对之前市场热议的二套房购买者。房贷优惠利率从0.85倍下调至0.7倍,相当于5年期以上的商业房贷利率下降1.1205个百分点。假设购房者向银行借50万元的房贷,以20年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新政策可以节省利息支出共76881.26元。

  与此同时,税费下调给购房者带来实惠。美联物业交易管理客服部经理沈 算了一笔账,假设一套80平方米、单价9000元/平方米、总价为72万元人民币的上海内外线间公寓房,依照有关规定为普通住宅,且此物业产权已满3年,出售方在政策调整后,因房产交易而支付的款项可节省约47520元,其中,免征营业税节省了39960元。业界估计,由于目前的二手房交易中,卖方往往将税费负担的成本转嫁给买方,此次税费下调很可能带动二手房价格下调,这也是购房者最期待的。

  房地产救市政策究竟带来什么?用美联物业副总经理黎志贤的话来说,不论经济面受到何种冲击,刚性需求仍不可忽视,新政对很多自住需求者来说是“强心针”。目前上海的二手房交易85%以上涉及住房贷款,首付成数降低、利率下调,能使首次及二次自住型置业人群的购买压力减小,刺激楼市消费。

  然而,开发商没法高兴得太早,救市政策虽有助于激活楼市消费,但短期内促进楼市反转向上的可能性不大。刚性需求的存在不假,可购房者不会不考虑市场背景。有的专家更一语中的:“中央‘组合拳’是不错的表态,但楼市要全面回暖,却不是中央调控可以决定的。”再从新政出台首日的市场反应来看,沪上房产中介接到的咨询增多,购房者存在的疑虑也不少。有的购房者认为,房贷时间较长,横跨几个经济发展周期,贷款降息的实惠只属于某一阶段。换句话说,20年房贷到期后,50万元房贷是否能节约7.68万元,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看好救市效应的业界人士也认为,在信心受挫伤的情况下,楼市回暖估计要等到明年年中。对整个经济来说,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25%左右,促进楼市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不过,23日的走势表明,房地产救市难以简单成为股市利好,尽管房地产板块普遍上涨,但银行板块下跌的破坏性更大。对银行来说,房贷利率下浮幅度增大,缩小了该部分业务中的存贷利差。投资者不禁担心,新政在短期内没能救活房地产业,反倒让商业银行“雪上加霜”。其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银行总体有利,只是看到实效需要时间。而在目前看来,房地产市场上的阴影并未完全散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