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投行·PE·VC

沈南鹏:风险投资将谨慎选择投资行业

  风险投资将谨慎选择投资行业

  ——对话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

  本报联手CCTV经济频道

  共同关注美国金融危机

  主持人:现在国际上有一种说法,说中国是这场危机的避风港,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看是不是这样?

  沈南鹏:应该讲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受的影响比较小,但我相信这个影响也很显著,尤其在某些行业,比如出口行业,比如跟房产或者跟高消费有关的行业肯定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这场危机当中风险投资也是受害者吧?

  沈南鹏:我们是受害者,但是我们的影响相对少一点,今天这样的金融海啸肯定会使我们一些投资企业上市时间受到影响,但是如果是优质企业,我相信几年以后他们还会被投资者认可,那时他们会以更好的价值登陆股市。

  主持人:以您为代表的这些风险投资者们对市场的预期是悲观的,而企业现在急着需要钱用,所以该上市还是要想办法上市。

  沈南鹏:华尔街这个机器碰到了很大的运营故障,故障里面很重要的就是信贷体系,当银行不愿意给企业,或者是给基金提供信贷的时候,整个运营的基础可能已经消失了。比如讲很多基金都是靠投资银行的一些杠杆进行所谓的股票投资。在这个杠杆几乎失去的情况下,这些投资者有了对公募基金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未来几个月大家会回到零点,把自己的负债清除以后,才能重新轻装上路,这个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主持人:对于风险投资来说,因为风险投资的钱不是他们自己的钱,而是从别的地方募集来的,当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把这些钱赎回?

  沈南鹏:这就要看风险投资后面这些基金的来源,它的来源主要是长线基金,比较大的钱,还有就是基金会的钱。整个基金的分散非常强。所以在大势波浪当中资产变化很小。反过来讲我们看到某基金,或者是商业银行以及大的企业,它们的基金会受到挤压。所以优秀的基金往往在成立的时候,在募集基金的时候会非常谨慎,我们会选择最好的来作为我们基金的倡议者。因为我们知道市场有上有下,在市场出现低迷的情况下要保证你的倡议者是有很强实力的投资者。

  主持人:在目前的情况下,你们对高科技行业的倾斜度会下降,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风险行业会倾向于传统行业,一些抗跌行业,比如教育,比如医疗。

  沈南鹏:我们过去在中国投资的很多项目并不是在高科技行业,很多是在传统行业,传统行业这次受的影响也不一样。比如讲,一些重工业行业,可能会在未来两年不好过。但是我们看到有些服务业,比如大众消费品,比如医疗,比如教育,他们的现金流可能会不错。未来一两年,尽管经济增长会放缓,但是对这些企业本身的发展和增长不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在行业选择上会非常谨慎。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应该出台什么政策,才能更好地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沈南鹏:从政府角度来讲是两方面,一个是信贷支持。如果政府有信贷支持,那接下来的发展会更好。第二是税收政策,对高科技企业进行政策扶持,这对企业发展会很有作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