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东部热度下降考验政府调控能力

  东部热度下降考验政府调控能力

  ■三季度区域经济分析东部篇■本报记者 朱菲娜

  今年前三季经济运行的一个明显特点是,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热度”正在下降。东部经济波动,考验着政府调控能力。

  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全球经济动荡等国际环境的影响,我国沿海地区外贸进出口、工业企业的增长速度、工业企业增加值、工业的效益,今年下半年以来都出现了下行趋势。

  据统计,沪苏浙8、9月的外贸出口增速均出现下降。上海市前三季度外贸出口增长了22.8%,和上半年的数字相比,增速下降2.3个百分点;江苏省前三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3.9%,和去年相比回落了4个百分点;浙江省前三季度总体平稳增长,但是增幅有所回落。

  另据《1-5月各地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指出,今年1-5月,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四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加值分别增长19.25%、18.77%、20.84%和15.71%,西部、东北、中部三个地区快于东部地区。这个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东北地区增幅提高0.16个百分点外,其他三个地区分别回落1.84、1.23和3.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下降明显。

  从投资也能看出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均超过了东部地区。前5个月,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了25.33%、33.47%、34.55%和20.72%。这一方面反映了国家在区域投资战略上的政策倾斜效果逐渐显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环境明显优化,吸引投资的能力显著增强,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明显降低。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国际商务师韩秀玉认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出现经济放慢,是受累多重因素的结果。主要是企业目前受到了较大的经营压力,拖累了地区经济增长。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合同法出台后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都让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除此之外,关键是从紧货币政策给沿海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再发展带来了一定困难。

  从目前的情况看,外需减弱、人民币升值还将继续对出口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很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从投资的情况看,由于外贸增速下降,对这些地区产品的需求增长乏力,加上石油、煤炭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这些地区的影响较大,企业盈利状况受到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东部地区投资增速还有可能继续低迷。从上述两方面来判断,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很有可能继续下降。

  东部地区经济下滑,引发全国普遍担忧。东部经济向来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称作“领头羊”,东部地区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以上,东部地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高达80%以上。东部经济波动,也考验着政府执政方式和发展思维的“转身”能力。上半年,中央高层领导和相关部委频频到东部地区调研,显示了领导层的关注:7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4日至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调研;6日至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调研;3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短短6天内,4位中央领导分别在5个经济发达的外贸型省市进行了经济考察和调研。

  据悉,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面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订单减少导致的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政府一方面推进企业的重组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在金融政策上也对这些中小企业给予新的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