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95%同城快递、80%跨省快递面临淘汰

  95%同城快递、80%跨省快递面临淘汰

  快递业务实行市场准入制,整个行业难免全面洗牌

  弱、小、滥的“黑快递”将很快被迫退出“江湖”。昨日,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新《邮政法》修订草案中,首次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制度,未经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

  首次明确规定申请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草案专门增加了“经营快递业务的规定”一章,从法人资格、服务能力、内部规章制度、业务操作规范、安全保障能力以及管理人员的守法记录等方面,明确规定了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并规定了申请和审批的程序以及经营快递业务的行为规范。

  修订草案还规定了许可证申请和审批的程序。企业根据经营地域范围不同,可向所在地邮政管理机构或国家邮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指出,快递业务直接关系到用户通信秘密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的保护,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依法对快递业务加强监管。

  国际快递企业均能达标

  昨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早报记者,根据草案规定的快递企业申请条件,他预计有95%以上的同城快递、80%以上的跨省快递都达不到要求,“国际快递企业设立时就明确规定注册资金要不低于200万元,因此都能达标。”

  昨日,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达到这个标准,可以通过不断的并购和整合,但是目前国内民营快递业正处于一盘散沙状态,大量小型快递公司活跃在不同城市,且更多的是采取加盟制。

  “这将使得整个行业全面洗牌,但是这对于消费者将有很大的好处。”这位人士认为,“因为各个企业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能从邮政管理局处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所以市民一旦遇到丢件、损件等情况,将能在公开资料里面查到相关企业的资料,也很容易通过一定的途径向邮政管理局投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