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金融危机将波及东南亚国家制造业和出口行业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以出口为主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经济正在面临冲击。出席此间在南宁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各界纷纷表示,亚洲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孤掌难鸣”,当务之急只有中国和东盟携手,才能更有效地应对这轮金融海啸带来的危机和风险。

  “中国与东盟无法回避这场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会影响在中国和东盟的投资。随着西方市场购买力收缩,出口拉动型经济体会受到影响。”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秘书处秘书长素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比10年前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要大,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应对。他认为,区域合作是应对当今全球金融危机的良策。

  在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中,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形势已经面临了严峻的挑战,增速明显下滑,正同期举办的第104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金额也不甚理想。而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东盟国家同样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流。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表示,目前美国等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将波及东南亚国家制造业和出口行业,东盟各国的经济增长将因此出现下滑。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认为,世界经济失衡增强了我国与紧邻的东盟国家发展区域合作的必要性。外部市场萎缩和外部资金流入减少,迫使东南亚国家把未来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转向近邻或周边。因此,对于我国而言,加快与东盟合作,包括与亚洲其地国家如韩国、日本的合作是一种必然选择。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0月22日在我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建议,在四方面加强我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加强次区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应对挑战。

  其实,我国各省区市已在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及东盟秘书处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日前,广东省代表团已与东盟秘书处进行了接洽,而下个月,湖北省代表团也即将到访东盟秘书处。

  另外,东盟各国企业家也已开始行动,寻找与我国合作商机。第一次来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柬埔寨企业家姚明顺告诉记者,“这次和10多家柬埔寨的中小企业来参会,是来中国寻求商机。”他对中国——东盟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美欧的经济已经开始‘夕阳西下’了,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有很好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合作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表示,亚洲经济引人注目,尤其是东亚已成为世界经济格局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是风险不断,目前最紧迫的就是受能源和粮食价格推动的通胀还在持续。“不断抬升的燃料和粮食价格对消费造成影响,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生活水平降低,贫困人口的生活更加艰难。”

  面对这些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亚洲各国能走到一起,“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集体的努力。”格林伍德说。

  近年来,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我国与东盟贸易额由2004年的1059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025亿美元,提前三年实现双方领导人提出的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今年1至9月,双方贸易额达18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

  东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简称,目前有成员国10个,为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总面积约450万平方公,人口5.7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