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广东玩具协会回应合俊事件 称玩具业未现倒闭潮

  从美泰召回事件、佛山玩具商自杀事件到最近的合俊倒闭事件,玩具行业似乎从来没有退出过新闻舆论漩涡的中心。而从今天起至28日,104届广交会第二期将继续在琶洲展馆举行,展出商品种类包括“日用消费品类”、“礼品类”及“家居装饰类”,玩具自然又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就在3天前(10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8138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下月1日起执行。对此,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是扶持玩具行业的表现,可以缓解企业经营部分的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贸易商知道退税率提高后也会压价,这样国家给出口企业的扶持就会大打折扣。他建议,政府应该对那些自创品牌的企业,当产品出口达到一定数量后给予像税收优惠等的鼓励,这样对企业自创品牌有好处,对减少我国出口顺差、扶持企业转型升级也有好处。

  ◎关于倒闭潮

  “合俊倒闭只是个别事例”

  近期舆论对玩具业的关注点可以说落在了“倒闭”一词上,“全球最大玩具代工企业”的帽子一盖,再与“美国金融危机”联系起来,有6500名工人的合俊玩具厂倒闭立马成为各大媒体头条,各地媒体记者蜂拥而至东莞市樟木头镇。

  “合俊集团的倒闭只是个别事例,该企业的倒闭既不是行业经营情况出现严重恶化,也不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经营的内因出现了问题,一是因企业今年意外遭遇水灾,造成重大损失影响了企业的盈利;二是企业盲目投资矿产,投资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李卓明说。

  记者在樟木头镇的实地调查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一名与合俊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供货商告诉记者,其实合俊内部管理混乱的迹象在2年前就已经显现,此外,资金链紧张、跨行业发展、盲目扩张都是祸根。(详见本报10月18日03版报道《为什么偏偏是合俊?》)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连“全球最大玩具代工企业”这一称呼都是以讹传讹的结果。

  “合俊只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的其中一个代工厂。美泰是全球最大的没错,但合俊绝对不是最大的。在广东,上万人规模的玩具代工厂都有,合俊远远排不上。很多媒体都搞错了。”一名资深玩具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一名较早采访合俊事件的记者说,在其所作的首篇报道中,定位是“东莞樟木头最大玩具企业”。此后,有声音爆出合俊集团是“全球最大玩具代工企业之一”,渐渐进入“全球最大玩具代工企业”。“实际上,合俊在东莞玩具业都不是最大,合俊在东莞玩具业排名可能是前10,但不一定进得了前5。这颇让人想起"伦敦最佳裁缝"和"本街最佳裁缝"的故事。”

  有人预测称,圣诞之后,将会有更多的玩具厂,以及其他的代工企业倒闭。对此,李卓明也持不同的看法。

  “媒体上所谓"广东玩具企业倒闭潮"自去年以来已经出现了三次,第一次是去年二月,第二次是美国召回事件发生后的9月,最近合俊集团倒闭后,又再出现广东玩具行业将出现倒闭潮的预测。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也请你转告你的媒体同行,广东玩具行业尽管遭遇相当多的困难,但至今没有出现倒闭潮。”

  ◎关于广东玩具业

  成本增25%今年日子难过

  那么,美国次贷危机对玩具行业的影响是否已经到来?李卓明谨慎地回答:“美国的次贷危机现在已经引发全球金融风暴,这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具体对玩具行业来说,目前影响有多大作出判断为时尚早,我们对行业的情况和形势是在有充分证据证明的情况下才会作出。”

  李卓明说,去年从6月到9月之间,美国连续多次大宗召回我国玩具产品,并上升到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的世界性大辩论。事件发生后,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处理,澄清了事实,到同年9月21日召回事件主要的玩具公司美泰公开向中国道歉,该问题已告一段落,去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玩具同比上升17.5%。但召回事件对国内玩具生产厂的影响却更深远。

  “一方面是质量管理部门加大了产品的检验力度和数量,在召回事件发生后的一段时间表现得过分紧张,对生产厂的产品出口带来影响,我们及时将这问题反映到广东省检验检疫局,取得了他们的重视。另一方面是企业对产品的质量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如果要总结召回事件发生对中国企业有什么影响,最大的影响是我们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管理,这影响可以说一直持续到现在。”

  但此后,欧美国家接二连三提高玩具产品进口技术标准,加之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工资增加等因素,使得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一般来说,企业的生产成本普遍增加25%左右,但由于市场竞争和需求不旺等问题,产品的价格却无法同步上升,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

  “今年是广东玩具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遭遇最大困难的一年。”李卓明说。

  ◎关于出口前景

  明年中小企业更难捱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玩具出口同比仅增长3.7%。虽然广东方面的数据尚未公布,但李卓明说:“今年出口一个显著情况是,从产品金额出口值看,出口仍保持增长,但如考虑产品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原因,实际上玩具产品出口的数量却在下降,在海关统计编码9503序号12个类别产品1-8月的出口中,有11个类别同比下降,其中10个以两位数下跌。”

  李卓明说,分析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有两个变化的市场特点:一是虽然前三季度玩具出口金额保持增长态势,但由于相当部分类别产品的数量呈现下降,表示玩具产品的单价有了明显的提升。二是海关小口径统计的传统玩具产品出口增长率低于大口径统计,如果按行业的大口径统计,即加上“与电视配套的游戏机”等9个产品统计,增长数字要大许多。这表明传统玩具的市场消费需求减弱,而与电视配套的电子类等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另一个现象是:加工贸易订单出现向生产设备好、规模大的企业集中的现象,原因是欧美进口技术壁垒提高后,海外玩具商都倾向于找设备好的大企业生产。结果是中小企业订单减少、业务不足,因而受到影响,在欧美新技术壁垒增多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由于管理机制、生产设备、质量控制难以适应新的技术要求,同时又受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难以避免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这些代工中小企业产生动荡。

  李卓明说,长期以来许多人说玩具是低附加值产品,这是对玩具行业的不了解。“实际上,目前广东玩具正从过去的低附加值产品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生产发展。龙昌国际的玩具机器人市场售价2000多元,产品在世界颇售欢迎,玩具行业新产品的附加值不亚于电子产品。”

  “广东玩具行业是在市场竞争中发展起来的产业,企业有能力应对市场出现的困难,广东世界玩具最完善的生产链优势没有改变或动摇,广东玩具行业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美国召回事件等等考验,也完全能够度过这次世界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记者吴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