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中国金融报道-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创新要姓“农”

  “加快农村建设,将资金引进农村地区,政府的投资是最重要的,现在是政府向农村‘补课’的时候了。”  

  十七届三中全会定调农村改革,农村全面改革进入快车道。日前农行的股改方案通过国务院批准,更明确了农村金融建设的紧迫性。

加快金融机构建设和产品创新,加大财政杠杆作用成为热门话题。

  金融创新要贴近现状

  “我认为复杂的金融产品和衍生品在农村地区并不合适,用一个现代的金融工程来服务传统的、金融薄弱的农村地区是不可行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村金融研究员周立如是说。

  周立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农村地区有一套自发的内生机制,很多金融创新的产品并不适合农村金融需求。目前,我国农村金融中,首先要确保的是农村资金不外流,即能将资金稳定在农村地区。这需要政令,而不是单独通过金融工具能够解决的。

  农村金融机构与金融产品是本次农村金融制度建设的重点。日前,央行和银监会选择中部六省和东北三省开展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明确以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着力点,通过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可持续的有效资金投入。

  刚刚通过股改方案的农行,在农村金融产品方面经验丰富。日前,该行已发放480万张的金穗惠农卡,就是一款为农民度身定做的特色产品,该卡除具有现金、转账、消费、城乡通用等普通功能外,还具有自助循环农户小额贷款这一特殊功能。

  “长期以来,农民缺少真正属于自己的金融产品,农村不少地区金融产品少、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差,因此,研究与农民实际需求相关的产品十分重要。”一位农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汇丰银行是首家在中国开设村镇银行的外资银行,一周前该行第三家村镇银行在福建永安开业。该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企业+农户’的价值链融资模式是永安汇丰村镇银行为当地农户提供贷款的主要方式,之后银行还计划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加大财政性资金杠杆作用

  “加快农村建设,将资金引进农村地区,政府的投资是最重要的,现在是政府向农村‘补课’的时候了。”周立说。

  农村全面改革是一个大概念,在周立看来,从农业角度来说,尽管可以通过让农民投工投劳,以工代赈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但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则完全需要政府投资,对农业生产中的可变资本投入,如农药、机具以及运输的柴油补贴,也需要政府财政支持。

  “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电力及网络等公共服务,比照城市,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投入。”周立说,同时建立起养老、失业、医疗等一系列社会公共服务网络,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