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金融危机中的普通美国人

  本报特约记者 陈建国 发自匹兹堡

  今年年初,由于所在单位与美国一家知名能源公司的合作关系,笔者被派遣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长期工作。伴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发展,笔者身边美国朋友的日常生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退休兼职 家人失业

  Sherry女士是一位中学退休教师,受聘于一家专业的英语培训机构,为我们培训英语口语。她习惯于在给我们上课前的半小时与大家侃大山,上周的课上就侃起了这次金融危机。

  “大家知道这次金融危机吧?”她由次级贷谈起,将这次金融危机的形成娓娓道来,俨然一位经济学家在演讲,然后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们,这是刚刚向她朋友的丈夫——一位金融官员请教过的,本来她根本就不了解、也说不清楚这些深奥的东西。

  “不过,下面要说的我就非常清楚了。”她说,“现在不能随便买衣服、买珠宝了,甚至也不常出去吃饭了,周末或节假日只能和丈夫在家做couch potatoes(终日懒散在家的人)。”因为他们的股票和退休金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虽然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Sherry还是很乐观,“与没有退休金的人相比,毕竟我还有一笔退休金,并且还有这份兼职工作,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省着点花,总能度过经济危机的。”不过,从她后来的话中我们了解到,她的丈夫就是那位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兼职工作的家伙。可这并没有影响Sherry的乐观主义精神,她说:“我们的房子还在,并且不需要去担心按揭问题了。”

  不抛股票 盼早解套

  Sarah是一位年轻妈妈,说到金融危机时,她说,“已经影响不大了,因为去年刚离开原来的公司,当时正值退休金账户很糟糕,就把它们全变现取了出来。并且手中只有很少量的股票,放着不管它们就是了。”

  Paul是一位华人经理,事务繁忙,经常往来于中美之间。“美国可是不怎么厚道啊,华尔街惹出的麻烦却要全世界替他们埋单。”他有些无奈地说,“最近实在是太忙了,也没有太多时间关注金融危机,股票好像已经损失了40%左右吧。”“不打算抛掉?”“大家都没有抛,我也留着。”Paul说,“美国人‘9·11’时都没有大量抛股票。”

  Tom是我们的班车司机,等人的时候他也爱和我们闲聊。“你们在中国买股票了没有?我的股票跌惨了。”他抱怨道,“幸亏退休后还有这份工作,股票损失了,养老金也靠不住了,真不知道以后怎么办。”“股票损失很严重吗?”“当然,40% 没有了!希望政府救市能成功,早点涨回来。”

  餐馆关门 超市涨价

  消费者开始对经济衰退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衰退已经开始,持续时间将比他们以前预计的要长,程度也更深。外出就餐的人数在减少,大部分饭店几乎面临着关门的窘境。他们竭力采取措施提高上座率,我们工作的公司近来就经常发现通过人力资源部分发到每位员工办公桌上的各种就餐优惠券。

  由于外出就餐的次数减少,杂货店里的食品销售迅速,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从杂货店买食物回家吃,从而导致食品价格上涨。

  “现在每天来的人比以前多了,但是购买的数量却没有增加多少,看来大家吃的都比较少了。” Lotus的老板说,“有些不必要的东西,他们就不会买了。”可见,即使在家就餐,每个人也开始节约了。

  (本报记者 徐海慧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