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高技术产业化10年一大步

  高技术产业化10年一大步

  ——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綦成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提高产业技术、业务管理水平

  《中国投资》:高技术产业化是加强自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环节。

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产业化工作新局面。10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哪些规划和政策措施来推进高技术产业化?

  綦成元:199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为推进高技术产业化主要开展了5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规划,大力引导全社会开展高技术产业化工作。从1998年以来,联合科技部、商务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已3次发布《国家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领域指南》,引导社会投资方向,发展高技术产业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针对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并发布了《高技术产业化“十一五”规划》,为落实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二是研究完善相关政策环境,鼓励社会资源开展高技术产业化。199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或报请国务院发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企业(集团)技术中心等继续享受有关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创业投资企业暂行管理办法》《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国家工程试验室管理办法》《创业风险投资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调动了社会各种资源开展产业化的积极性。

  三是促进产业化工作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发展改革委系统配合下,将推进产业化作为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工作重点,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专项资金,完善各类中介机构建设,促进产学研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形成了经济、科技、知识产权和有关行业部门的部际协调以及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完善专利交易制度。初步建立了重大示范工程、重大产业化专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链等多种高技术产业化工作模式,形成了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为主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产业化工作新局面。

  四是充分发挥国家引导资金的作用,择优择重实施对高技术产业发展和对传统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据统计,10年来,在信息、生物、民用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相关领域,实施了58个专项,支持了2948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有力地提高了产业化项目的融资能力,推进了产学研结合。

  五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产业化的长期持续发展。在高技术产业的关键领域,建设了光电子器件、下一代互联网、生物芯片、中药制药工艺技术、生物育种、卫星及其应用、先进钢铁材料等13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3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强化了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加强海尔集团、宝钢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联想集团等行业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建设499家企业技术中心,促进了社会科技资源不断向企业集中,形成了若干成套技术工程化开发平台,产学研联合及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各地方政府也加快推进产业化支撑条件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区域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中国投资》:高技术产业化工作对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突出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綦成元:近年来,在高技术产业化工作的推动下,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高技术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现。近5年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以两倍于GDP增长速度发展,2007年实现增加值1.9万亿元,占GDP的7.8%;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近3500亿美元,比2002年翻了两番多,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近30%。

  其次,高技术产业国际地位明显提升。10年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被国际标准组织批准成为国际标准,生物芯片和多个基因药物处于国际水平,并实现了产业化。2007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二,高技术产品国际市场份额接近20%。

  再者,高技术产业集聚化发展显著加速。初步统计,到2007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3大区域的高技术产业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0%以上,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出口基地销售收入接近全国软件销售收入的一半,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生物产业的近70%,产业集聚效应及基地优势地位日趋明显,并在全球产业布局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高技术产业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移动通信、数字视听、下一代互联网、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同时,培育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通过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促进了集成电路、软件、生物、新材料、卫星应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加快做大、继续做强奠定了基础。

  《中国投资》:将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技术商业化、培育新兴产业方面解决了哪些难题?积累了哪些经验?

  綦成元:长期以来,我国的科技研究与经济发展存在严重脱节的问题,大量科研经费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很多科研成果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即束之高阁,没有应用于现实生产力中,科技成果转化率很低,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而实现了产业化的研究成果的相当一部分,仍以高校即科研院所自办企业的方式进行产业化,规模较小,许多产业化项目难以做大做强。同时,我国企业参与产学研合作研究的又很少。近10年,高技术产业化工作的着力点就是探索解决或者缓解上述问题的方法。回顾10年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概括起来主要体会有:

  一是高技术产业化要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结合。二是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形成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部门之间横向协作,形成合力。三是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勤于探索,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四是要有超前眼光、宽广的视角和敏锐的头脑,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预见性,才能把握发展先机。五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才能激发创新发展能力。

  《中国投资》:以TD-SCDMA为代表的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之路,是高技术产业化1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推动TD-SCDMA产业化、商业化的过程,是一个具有开创性的实践国家创新战略的过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于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和风险有何体会?积累了哪些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发展的经验?

  綦成元:信息产业是高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了TD-SCDMA、数字电视、平板显示、电子元器件、下一代互联网、软件、集成电路等多个信息产业领域的产业化专项,支持了几百项信息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对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推动TD-SCDMA产业化、商业化是信息产业高技术产业化工作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全球电信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呈现出移动化、宽带化、IP化、个性化等发展趋势,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作用日益明显。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球移动通信用户已经超过33亿,普及率达到49%。今后,移动通信仍将主导电信业的发展方向,并将与多媒体、宽带网络等技术融合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并被国际认可,对于我国信息产业实现从长期跟随到创新引领的转变、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否掌握核心技术和标准,是衡量一个国家在信息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标志之一,TD-SCDMA是我国第一次在通信产业关键领域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打破了欧美多年来对移动通信标准的垄断,将改变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格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密切跟踪第三代移动通信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状况,稳妥制定有关发展规划,组织实施TD-SCDMA产业化专项,积极推动TD-SCDMA试商用,促进了TD-SCDMA产业的整体发展。据统计,在产业化专项组织实施过程中,除了国家投入,吸引社会投资超过30亿元,全面推动了芯片、终端、系统、网络、业务以及检测、标准化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TD-SCDMA标准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实践将带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链整体跨越式发展,并为整个信息产业的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TD-SCDMA从开始提出框架、成为国际标准、打造产业链关键环节,到开展业务试商用,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也曾受到过来自不同方面的质疑。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回顾TD-SCDMA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在未来我国信息产业以及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环节:

  第一,要敢于创新。这需要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大力促进企业和研究机构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积极参与3G、4G技术的国际竞争。

  第二,要注重产业宏观引导。新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难免遇到阻力和困难,在产业发展初期,应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合理制定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良好产业环境,推动产业健康成长。

  第三,要统筹培育产业链。充分调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积极性,抓住市场机遇,通过组建产业联盟等形式,形成产业合力,促进协调发展。

  第四,要提升国际合作。积极鼓励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完善产业链,支持国内企业加快全球化发展步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綦成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