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俏江南总裁张兰:美其食必先美其器

  精致女人——俏江南总裁张兰

  张兰的故事很传奇。40年前,她是奔跑在农村田野上,放牛的小女孩儿;30年前她是行走在北京街头,衣着另类的漂亮姑娘;20年前,她是加拿大餐厅扛猪肉洗盘子的年轻妈妈。

而今天,她已是拥有20家遍布全国的直营店、身价16亿的中国女富豪。

  挣够钱就回国做点事

  在上世纪80年代,能够出国留洋,是一件让人很羡慕的事情,而对于张兰来讲,在加拿大的这三年,却是她人生中最艰难和灰暗的岁月。她早已打定主意:挣够钱就回国去做点事。 在加拿大的生活,被张兰称为“就是挣钱”,第一份打黑工的工作是洗盘子,一小时3.5美元,她一天干4家餐馆,连续干16个小时。“一天挣的钱相当于国内一个月的工资。”张兰的坚持让她掘到了她的第一桶金,1991年张兰怀揣两万美金创业梦想回到北京,那时张兰已经34岁。

  创业时期自己当大厨

  刚刚回国的日子,张兰也曾经茫然过、失落过,当时国内落后,和国外有天壤之别,但张兰是那种“要做点事”的女人。掂量手里的资金,再加上“民以食为天,这个行业总有机会”的直觉,半年后,张兰投资13万元在北京东四开了家川菜馆,名叫“阿蓝酒家”。

  阿蓝酒家一开始,张兰自己当大掌厨,跑堂、开票、采购什么都亲历亲为。

  张兰始终认为,餐饮是个“勤行”,做这行就该像头老黄牛,勤勉、勤俭。身体要勤,头脑也要勤。在装饰上,张兰也亲手设计,装修和菜品相结合让她的酒店很快有了知名度。这也算是她把开餐馆当作艺术活动的开端。

  准确定位赢得成功

  2000年初,张兰开始创建“俏江南”,专攻写字楼商务人群市场。同时,尝试让全球商务人士认同。首家店选址在北京国贸。张兰清晰地记得进国贸开首家店的不容易:没有名气、没有背景,她就把计划书做得专业漂亮,让国贸一看自己就是个行家里手,赢得信任。但就是这样,原来谈好的位置还是给了别人,最后只给了600平方米的小位置;开业后的4个月里,“俏江南”的收入不够支付租金和员工的工资,就这么硬挺过来。后来,很多人开始知道国贸有个别具一格的“俏江南”,“俏江南”悄悄火了。

  张氏餐饮思维法

  一个女人对于美的钟爱成就了“俏江南”在餐饮业中独树一帜的特质,这已被人定义为“张氏餐饮思维法”。张兰深谙都市白领是时尚的制造者与追随者,“美其食必先美其器”对这个人群尤为重要。“对于每一家店的装修,我是不惜代价的。”

  创办“俏江南”的时候,俏江南的装修达到登峰造极的应该是双子座大厦中的LANCLUB,尽管设计费创下1200万元天价,张蓝觉得非常非常值。她表示:“设计师是世界大师级的,我是想打造我们国际品牌的形象,品牌费用、宣传费用、形象费用,都包含在里头了,所以说很值。”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