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日本教授谈金融海啸 称全球经济迟早要停滞一段

  金融海啸,惊涛拍岸,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记者日前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正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做客座教授的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先生。亲历了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如今又正体验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他的思考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比较美日危机 原因各有不同

  羊城晚报:日本的泡沫经济破裂和这次美国的金融海啸,二者都与房地产有着密切的关系,您认为这两次危机有哪些不同?

  周牧之:首先是出问题的阶段不同。当年泡沫经济破裂时,日本制造业正席卷全球;而今天,美国的实体经济已经出了很多问题,金融危机令其雪上加霜,比如汽车行业,本来就需要大输血和重组了。这是两国危机背景上最大的不一样。

  其次是出问题的原因不一样。导致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的原因,一是国民对国家成长的信心“爆棚”,认为股票和地价永远只会涨,不会跌。二是日本金融机制上有个严重缺陷,因为经济发展太快,银行在放贷时缺乏对项目的判断能力,采用了“以地为本”的贷款方式,也就是说形成了有地就能贷到钱的机制,结果许多个人和企业贷到钱后又买地,这样就造成地价一路狂涨,土地的投机盛行。三是由于实体经济好,制造业从全世界把钱挣回来,却没有足够能力到海外投资,大家集中购买国内的金融产品,顶得股市一路攀升。加上一些国际游资进来推波助澜,形成了证券市场的泡沫。

  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美国一直在松懈对金融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像对冲基金这样的领域,几乎没有有效的监管,致使美国的金融体制发生了本质的变化。金融过去很大意义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像纽约的金融市场就是为支撑铁路建设应运而生的。但1980年后的放松管制,使美国的金融市场变成了一个投机市场,而且愈演愈烈。就拿对冲基金来说,它过去是为部分资本家服务的一种高风险基金。然而,到去年年底,全球已发展到9000家,是1990年的15倍,总运营资金高达1兆2千亿美元,是1990年的31倍,而且它还可用杠杆原理在金融市场筹借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资金。1997年,对冲基金对亚洲货币的炒作就酿成了亚洲金融危机,它的实力足以撼动实体经济。

  羊城晚报:美国的对冲基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

  周牧之:全球性的资金过剩,加上长期的低利息,造成了除个人投资外,养老基金、保险基金、银行的存款等也染指对冲基金。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前,回报还不错,大家风险意识就麻痹了。这样,投入对冲基金的钱就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投行、对冲基金,还有证券公司都拼命创新金融衍生品,去圈钱,在金融市场炒作。这种投机的钱圈得越多,对实体经济的游离就越大,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越大。整个金融市场的性质由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投机盛宴吃坏肚子 经济康复有待时日

  羊城晚报:欧元之父蒙代尔说,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也有学者指出这场金融危机远未见底,您的看法如何?

  周牧之:对于蒙代尔的这种观点,我不敢苟同。这次金融危机有几个特点:一是来得特别快,在极短的时间内那么多家金融机构告急甚至倒闭。二三十年来的投机盛宴,把大家的肚子都吃坏了,就看谁先顶不住了。二是跌幅很大,10月6日-10日这一周全球股值就跌去了6万多亿美元,与去年10月末比,全球股值蒸发了28万4千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日本平均每人消失了3万和2万美元的财富,全球如果按66亿人口算的话,每人消失了4000美元的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金融危机,牵扯的领域广、损失严重,其影响将会非常深远。

  羊城晚报:有的经济学家预言:美国金融危机不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但索罗斯却预言全球将面临6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且史无前例,您怎么看?

  周牧之:这次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现在还刚刚开始,这种影响是滞后的。一是不动产的价格在狂跌,美国已经掉了很多了。二是金融财富损失会导致消费衰退,美国的消费指数与股市指数历来有很强的连动性,何况这次金融危机造成退休金账户缩水严重。三是股市大跌会影响企业收益,还会导致企业融资困难,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的减薪、裁员。四是美国财政赤字本来就很严重,现在还要投这么多钱救市,今后必然要砍掉很多政府支出和采购,教育、社会福利等也会受影响。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仅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而且还会深刻地影响全球的实体经济,迟早全球经济都要停滞一段。

  周牧之简介

  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著作有:《中国经济论———崛起的机制与课题》,《鼎———托起中国的大城市群》,《机械电子革命与新国际分工体系———现代世界经济中的亚洲工业化》,《大转折———解读城市化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城市化:中国现代化的主旋律》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牧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