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东盟深化电信合作助推经济发展

  “在金融风暴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加强信息通信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可以更好地发挥信息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23日说。

  23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工商论坛上,不少与会专家表示,信息化对促进经济和贸易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在金融危机背景之下,中国和东盟深化电信领域的合作,可以使信息产业成为双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合作步入快车道

  2002年,康佳公司在柬埔寨委托代理商销售其手机;2005年,中国移动成立对外投资办,谋求海外收购;2006年,中国联通与越南签署CDMA商务合作协议。近年来中国电信企业高调进入东盟市场。

  与此同时,双方政府在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构筑中国-东盟信息快速通道方面也进行着不懈努力。2003年,中国和东盟共同签署《信息通信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建立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

  一方面是政府搭台;另一方面是电信企业积极融入合作大势,中国和东盟的信息通信合作不断推进。2007年1月,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6国均承诺向中国开放通信市场,中国和东盟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步入快车道。

  在22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东盟电信周部长论坛上,中国与东盟的电信合作再度深化。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电信部长们表示,将共同应对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社会面临的各种威胁,在充分讨论基础上最终确定合作框架文本。

  金融危机背景下 双方信息通信合作面临新机遇

  本次中国-东盟电信周适逢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金融危机自然也成为论坛代表关心的话题。“波及范围越来越大的金融危机表明了美国对全球的巨大影响力。在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或技术标准也由欧美国家主导,中国和东盟应当共同应对这种技术垄断,让信息通信技术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印度尼西亚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阿什温·萨松高说。

  一些专家表示,中国和东盟在信息产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目前,东盟大多数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有限,民众对扩展电信业务的需求日益迫切,这为中国和东盟的电信合作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电信企业应把握这一机遇,促进中国-东盟信息通信的区域合作。

  “金融危机对欧美的电信企业有一定冲击,他们在融资方面面临困难。这为中国电信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低成本优势,扩大在东盟的市场份额。”中兴通讯TD产品国际市场总监梁明说。

  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负责人陈卫红介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信息通信合作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中国电信将在信息内容开发和应用方面强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真正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

  “四渠道”推动中国—东盟电信合作向纵深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和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东盟也正在加快建设东盟共同体,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快速增长,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娄勤俭提出,这种情势下,双方可从四个渠道促使中国—东盟电信合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大信息通信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合作;二是展开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沟通与合作,构筑国家安全网络。随着电信网络规模和覆盖范围的扩大,各国面临着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中国和东盟可在网络应用和服务、安全维护方面互通有无、相互支持;三是顺应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四是加大双方信息通信企业间的互通合作,可通过展览、研讨会、人员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双方企业间的业务往来。

  “实现中国—东盟电信领域的合作,可以加速各国企业信息化发展,带动经济总体水平的提高,加强各方信息的即时沟通,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使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中国和东盟的商贸圈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主任陈辉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