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政策调整:下一个30年的起点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农民不花钱就住上新楼房 “联众模式”引发热议

  不花钱就能住上新楼房!———是农民捡了个大馅饼,还是企业在打“擦边球”?

  “联众模式”引发热议

  “联众模式”,一种农民不掏一分钱,就可以住上新房的做法,因涉及到农居的商业性开发等敏感问题,从它出现的第一天起,就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有人大声叫好:“农民不花钱盖新房,还能赚钱,这是大好事。”

  也有人质疑:“这是打农居政策的擦边球,涉嫌"小产权"房。”

  “联众”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这个褒贬不一,争议不断的“联众模式”究竟又是怎么回事?

  立塔村风波

  立塔村位于浙江省临安市天目山区的山沟里,山清水秀,风光宜人,但是,因为地处偏僻,立塔村一直很穷,农民住的大都是烂泥房子。看着别人一年比一年富,立塔村人是又眼热又心急,可是要发展,一没资金,二无门路,立塔村只能干瞪眼。这时,“联众”找到村里,签了“联建”协议。

  “联众”是杭州城里的一家以乡村资源开发为主业的集团公司。看到这几年城里人都喜欢往乡下跑,就萌发念头,要在农村建房,专门给城里人休闲度假。

  一方面是村里要发展,苦于没有资金;另一方面是公司要搞乡村休闲,苦于没有土地建房。立塔村和“联众”一拍即合:由“联众”出钱,将村里24户住宅全部拆掉,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统一经营。原来新旧不一、凌乱不堪的土坯农居,现在将统一建成砖混结构的4层楼房。

  双方协议规定:底层使用权仍归房主,由农民自己居住,其他3层由“联众”统一对外经营30年。到期后,所有使用权“物归原主”。这就等于30年后农民白拣一栋4层楼。

  “联众”获得农居使用权后,将其出租给城里人。为了搞好服务,“联众”就地取材,聘请房主作为管理员,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每个月支付500元管理费。这个聘用合同时间很长,一聘就是30年。

  然而,临安市国土部门以涉嫌“小产权房”的名义紧急叫停,认为“联众模式”的政策依据不足。

  立塔村村支书钱卫国毫不妥协:“说"联众"做法是对的,政策依据的确不足;但要说它是错的,同样政策依据不足。”

  是“擦边球”还是模式创新?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开发模式,“联众模式”自问世以来,就频遭质疑。“联众模式”涉及到政策的模糊地带,事关“农居”这个敏感的问题。

  在我国,农村土地属集体所有。《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物权法》也都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在这种大背景下,“联众”的农居商业开发,无疑存在风险。

  为此,“联众”一直不停地修正自己的行为,并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解释。首先,建房的主体是村民,而不是“联众”公司;其次,农居的所有权并没有改变,仍然是农民的,而不是“联众”公司的;最后,“联众”向城里人“出售”的,也并非农村的宅基地,而是农居30年的使用权。

  对此,在当地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质疑者认为,不管千变万化,“联众模式”就是建农民房,卖农民房,是打政策的“擦边球”。以农居建房款置换而来的30年使用权,只是一种特定的捆绑方式,这种商业性约定与现行的政策难相符,将会给当前农村的经济秩序造成冲击。

  肯定这种模式的人认为,“联众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农家乐”产业化经营模式,是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彻底革命,是一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对偏僻落后的山区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联众”是工商业主介入新农村建设的榜样。在当前政府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联众”让农民不花钱就住上新房,企业获得了效益,政府减轻了负担,这是一种多方共赢的模式。

  目前,“联众”在省内的临安、淳安、德清等县市联建了11个项目,2000余套农居新房早已销售一空。

  新闻背景:"联众"冲击波

  农村发展难,山区农村发展更难,“联众模式”的出现,对山区农村的发展带来了难以低估的冲击,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

  旺苗华的“前生今世”

  旺苗华是浙江省临安市朱陀岭村民,在他身上发生的变化颇具代表性。

  朱陀岭原先是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穷山村。“联众”到来之前,村民们主要靠卖笋干过日子,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旺苗华家属中等,家里4口人,一年收入万把块,但是两个孩子要读书交学费,旺苗华的日子并不好过。

  “联众”到来后,旺苗华第一个签了“联建”合同。“对我们农民来说,一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盖一幢新房子。但凭自己的实力,干个几十年也不一定行。现在不花一分钱,就有一幢四层楼,价值五六十万,这样的好事到哪去找?”旺苗华说。

  紧跟着旺苗华,村里47户人家,有25户与“联众”签约合作,盖好了新房。如今的朱陀岭,一幢幢新农居错落有致,背靠群山,坐拥翠竹,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从以前的3000元增加到1万元以上。

  汪苗华扳着指头算起自己的收入账:一是工资收入。每个月可以从“联众”拿500元工资,管理二层至四层的房间。如有客人居住,每打扫一个房间,公司另支付10元服务费。这部分收入有1万多。

  二是其他收入。今年光是土鸡就卖了200多只,每斤卖到25元,比城里价格还高。另外还有笋干、山核桃之类的特产,现在也不要再运到城里去卖,客人来了,都图个新鲜,顺手就卖个底朝天。

  汪苗华说:“两项加在一起,每年收入总有个五六万。”

  现在,汪苗华衣食无忧,日子过得从未有过的惬意、舒坦。他还计划,把自家的厨房改造一下,开个点心店,一方面自己增加点收入,另一方面给客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从“城中村”到“村中城”

  “联众模式”带给农村发展的影响和冲击,绝不仅仅止于经济层面,而是全方位的。

  “大有桂谷”,是“联众”在临安开发的另一个农居点,原名大有村,因村里种有大批桂花,“联众”将其命名为“大有桂谷”。

  “大有桂谷”建有花园小广场、水池、景观长廊等。记者看到,来此度假的城里人很多,他们三三两两,在村里悠闲地漫步,操着各种各样的方言聊着天。恍惚之间,让人以为是到了城里的某个小区。有人戏言:“现在城里的"城中村"少了,农村的"村中城"倒多起来了。”

  城里人的到来,似乎在一夜之间,让祖祖辈辈居住在山沟里的农民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他们发现,原来自己多年来不以为然的小山村,是个不可多得的宝贝。特别是夏天,生意尤其兴隆,一般的散客要来度假,如果没有事先预订,十有八九要吃“闭门羹”。

  城乡之间的这种交流,带来的是文化的交融。城里人的消费习惯、生活观念都通过这一渠道传递到了农村。大有村一位姓张的村民,几年前是骑着摩托车卖菜,现在,则是开着半吨头的工具车,挨个村送菜。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一是城里人来得越来越多,二是本地农民买菜的越来越多。而多少年来,这里的村民习惯的是自己养猪,自己种菜。买菜是件让人觉得很破费的事。

  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产方式,在这里终结。人们发现,农民也可以换个方式生存,换个方式生活。

  实现乡村休闲“全球通”

  在给山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的同时,“联众模式”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浓厚兴趣。

  2007年,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看中“联众模式”,投资1500万元推波助澜,使“联众”成为了中国首家引进风险投资的新农村背景企业。

  紧接着,杭州市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跟进投资300万元,支持“联众”参与新农村建设。杭州市市长蔡奇说,政府的创投引导基金投钱给“农家乐”,这很有意思。由此可以看出,创投引导基金并不排斥传统产业,关键是能否应用新的商业模式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政府的“创投”和市场的“风投”同时相中“联众模式”,解除了“联众”发展中面临着的政策和资金双重困境,让“联众”的明天变得清晰可期。“联众”开始有能力跳出长三角,引入分时度假概念,准备打造国内最大的乡村分时度假平台。

  “联众模式”的内涵由此变得更加丰富,今后,“联众”将把农居资源集中起来,采用俱乐部形式,卖卡给消费者。

  只要成为“联众”的会员,你就可以持卡,每年到全国数百个风景优美的乡村轮流度假。今年在杭州,明年到三亚,后年去张家界。

  听起来这个计划已经足够诱人,但总裁余学兵表示,这仅仅是“联众”走出的第一步,叫“神州行”,接下去,“联众”要实施的是“全球通”,也就是加入国际乡村休闲组织,让国人跨出国门,到国外的乡村去休闲度假。

  “联众”现在忙着的,是到处寻找乡村,进行合作开发,争取在全国尽早完成度假网络的布点工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