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邮政法修订草案上会 民营快递企业面临洗牌

  正在进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审议邮政法修订草案。在经过6年的多方博弈后,邮政法的第一个修订草案终于进入公众的视野。

  根据正在审议的修订草案,国内的快递市场不再是一个民营资本可以自由进出的领域。

如果未经邮政管理机构的许可,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经营快递业务。多位熟悉快递行业的人士据此判断,国内的快递市场的生态从此将发生巨大变化。

  此外,邮政法修订草案并没有规定中国邮政专营业务的范围。在邮政法过去长达6年的立法过程中,邮政企业的专营业务的范围也是引发最大争议的关键内容,甚至被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快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新称为决定民营快递企业“生死存亡”的条款。

  快递市场设立准入门槛

  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邮政法修订草案有关快递市场准入门槛的规定,将会引发一场民营快递企业的洗牌。

  邮政法修订草案第九条规定:“国家对经营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修订草案还进一步明确,经营快递业务必须向邮政管理机关申请经营许可证。

  快递市场审批制度的确立,意味着民营资本在快递市场的盛宴即将画上句点。

  根据国家邮政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大规模的快递企业超过2000家,从业人员超过24万人。市场主体的构成主要是中国邮政,中国邮政以外的其他国有企业,如邮政速递服务公司、民航快递、中铁快运等,外资企业,以及民营企业。

  “从企业数量上看,2000多家主要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刘建新强调,如果把不成规模的快递企业,甚至是一些未经合法注册的企业也计算进去,民营快递企业的数量将更为惊人。

  邮政法修订草案规定了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根据经营范围,分省、全国、国际,企业的注册资本分别是50万、100万和200万元。

  “现在的问题是,绝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的注册资本并不符合上述规定。”徐勇表示。

  国内的民营资本从1993年开始进入快递产业。北京的宅急送、上海申通以及广东顺风都是在当年成立。此后,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

  “在当时,快递是个新兴的行业,没有具体的部门在管。”徐勇介绍说,很多民营企业的注册资本都只有10万元,有一些地方为了鼓励解决就业,甚至3万元就能在当地的工商机关注册快递公司。

  这直接导致了快递行业出现了徐勇所形容的“规模小、实力弱、经营分散、服务差”的情况。因此,在他看来,新邮政法为快递行业设立准入门槛,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徐勇的理解是,在新法出台后注册资本不足的企业将需要补足注册资本。这对很多小型快递公司,尤其是从事同城业务的快递公司而言,很有可能是跨不过的一道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勇 | 刘建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