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杭州救市再调查:政府推基础设施项目刺激经济

  杭州楼市到了最微妙时刻。

  10月23日,杭州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会披露,9月份,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了1.1%和2.6%,财政收支动态平衡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出现地价回落、商品房降价风潮,房地产税收大幅下降,财政支出刚性进一步增强。

  此前一天,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公开表示,杭州出台24条“房地产新政”不是为了救房地产企业和财政,而是为了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杭州88%家庭拥有自有住房,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1077亿元。一旦房价大跌,就可能发生大量“断供”拖垮银行事件。

  公开数据显示,2007年杭州市财政总收入788.42亿,其中土地出让金约为202.49亿,房地产税113.43亿,仅这两项之和就占财政总收入的40.07%。

  “24条”无碍楼市下降趋势

  10月20日,浙江省第十五届房地产博览会闭幕。虽然有“24条”利好出台,杭州仅成交住房408套,成交金额4.2亿元。

  综观浙江历届房博会,成交量每况愈下:2007年成交848套,成交金额14.2亿;2006年成交1218套,成交金额10.42亿;2005年成交954套,仅为上年度的20%;成交均价6436元/平方米,同比下降7.4%。

  杭州楼市让购房者们“看不懂”。

  从1999年起,杭州市中心房价从3000元一路飚升至目前的159471元/平方米(根据杭州透明房网10月1日至23日销售数据计算,记者注)。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9.2%,其中杭州房价上涨40%。

  从2004年10月开始,杭州大幅调高商业、住宅、综合用地基准地价,筹划将萧山和余杭区的2385平方公里土地纳入杭州市土地管理系统中。但迄今,萧山、余杭2001年“撤市建区”前享有的部分地市级管理权限基本不变,使得杭州以此突破土地稀缺瓶颈的计划未能实现。

  本报掌握的资料显示,过去七年来,杭州主城区累计拍卖住宅用地1.94万余亩。其中,2001年为1800亩,2002年为2300亩,2003年为3512亩,2004年为1425亩,2005年为2840亩,2006年为2578亩。2007年约为5000亩,创下历史新高。

  “杭州楼市泡沫的根源,在于土地供应严重不足”。浙江社科院研究员谷迎春表示,从1999年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一级市场,坚持“谁价高谁中标”和“不饱和供地”的供地政策,导致了地价持续走高。而一些开发商拿地后搞“二次垄断”,采取各种手段“捂盘”,等待地价升值套取最大利润。

  而自1994年起,土地出让金不再上缴中央财政起,土地出让金收入与相关税收就成为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的主要来源。

  广厦集团老板楼忠福就向本报表示,政府通过土地调控控制房价的努力,直接推动了地价一路高涨,也间接推动了房价的上扬。

  扩大内需救市

  不过,杭州“土地财政”深受宏观大势影响。

  杭州今年计划放出5000亩土地,目前只推了一半左右。8月份共推出17宗土地,比上月下降23%。

  另一方面,杭州房地产业税收也不乐观。一份杭州市财税局的文件称,“房地产、建筑业投资不足,将对税收的后续增长和支撑产生不利影响”。

  “地方财政中房地产税收比重较高,使地方财力的增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也曾公开表示担忧。

  2005年起房地产税已超过20%,成为浙江地税第一大税源。到2007年,杭州房地产税入库113.43亿,增长52.2%。房地产业税收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达30%,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多百分点。

  应对楼市危机,今年10月14日,杭州出台24条“救市”新政。“处置危机必须又快又重,出手早、下药猛,否则就会付出更大的、不必要的代价。”22日,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称。

  而除房地产市场“冰冻”外,杭州工业经营困难加剧,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市级外贸出口增幅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出口形势严峻;财政收入增收空间趋紧,收支动态平衡压力加大。23日的杭州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会称,前三季度投资、消费、出口的实际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王国平也提出,政府要推进重大项目,能快则快、能上则上,把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关键之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