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购房后遇降价业主起诉开发商:法院驳回业主诉讼

  王华(化名)夫妇购买东恒时代家园三期的房子仅10天,因楼盘宣布降价,房价缩水14.7万元。其将开发商告上法院,要求降低购房单价和贷款金额。庭审时,王华夫妇提供了售楼人员口头承诺房价不降的录音证据。


  此案昨日在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售楼人员关于"不会降价"的说法只是预测而非承诺,并非对业主构成欺诈,因此驳回了业主的全部诉讼。双方均未当庭表示是否上诉。

  业主录音举证"不降价"承诺

  昨日,王华夫妇并未亲自到庭,仅由其代理律师前来。

  据王华介绍,今年5月10日,他们以套内建筑面积单价22986.17元/平米,购得东恒时代家园三期一套近90平米的房子。10天后,他们得知该楼盘房价普降近2000元,自己所购房屋缩水14.7万元。要求赔偿被拒后,他们将开发商告上法院。

  庭审时,为了证明开发商存在欺诈,他们提供了两份与售楼人员的对话,证明曾被承诺相同户型的房屋不会降价。

  对此,开发商称,售楼人员对于公司即将作出的降价策略不知情,因此不构成隐瞒或欺诈。同时,售楼人员个人对价格的预测,不能代表公司的意思。此外,房屋降价是正常的市场风险,业主应有所预见并承担这一风险。

  "销售员并非故意隐瞒"

  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认为依据合同法,构成欺诈的关键是看订合同时,一方当事人是否明知真实情况而故意告知虚假情况,或者隐瞒真实情况。

  本案中,业主提供的录音证据具有法律效力。从录音内容来看,当业主询问该房屋将来是否会降价时,销售人员丁某确实说过不会降价。但该内容涉及的是对未来事实的预测,并不是对合同具体条款的商讨,且未写入合同。销售人员不是决策人员,她的预测不能代表开发商。

  同时,根据录音,销售员丁某反复表示:"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见;预测吧,我就一小业务员,也没有那么高的远见,开发商拿这个房型做促销我确实很意外……到现在我也不理解。"说明销售员当时并不知道房屋将来会降价,并非故意隐瞒或者告知虚假情况,因此其行为不构成欺诈。

  据此法院驳回了王华的所有诉讼请求。

  庭后,王华夫妇的代理律师表示,是否上诉要与当事人商量再做决定。王华的丈夫袁先生一直未接听电话。

  追访

  "判决关键看是否构成欺诈"

  主审法官称,此案有特殊性,原告以欺诈为由起诉,仅就此来判案

  昨日宣判后,此案的主审法官接受了众记者的采访。

  记者:本案判决最重要的依据是什么?

  法官:关键是看是否构成欺诈。本案的录音证据表明销售员对未来是不清楚的,并非故意隐瞒。

  记者:判决提到销售员不能代表开发商。那么今后业主购房时,应该在多大程度上相信销售员?

  法官:本案有特殊性。原告以欺诈为由起诉,我们仅就欺诈来判案。

  记者:判决时是否考虑过本案结果对市场秩序的影响。如果业主胜诉,或许更多人会起诉。

  法官:经济秩序是应该考虑的问题,但判决还是依照证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