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政策调整:下一个30年的起点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浙江丽水市探索抵押贷款新模式:林权作押好贷款

  农民用林改后发的林权证做抵押,就能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这样的好事已在浙江丽水成为现实。截至今年8月底,丽水共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737起,贷款余额1.42亿元,没有发生一起不良贷款。

  让资源真正“活”起来——

  活树变活钱,林权证变“取钱卡”

  2006年,丽水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完成。
林农虽然积极性很高,但从银行贷款又没有过硬的抵押物,要进一步发展钱从哪来?

  如今林农有了林权证,不正是最好的贷款抵押物吗?于是,金融创新与林改在丽水走到了一起。

  隆宫乡生水塘村村民鲍振平早想改造自家的46亩毛竹林。当他得知林权证可抵押贷款后,马上就以竹林作抵押贷了3万元。1.8万元用来对竹林抚育管理,另外1.2万元修了一条林道。现在他家的竹子长势良好,立株量从每亩不到100株提高到150多株,由于林道的开通,每支毛竹砍伐运输的人工费从原来的3.5元降至1.5元。他说,“统算起来,每亩竹林至少增加1000元以上收入。乡亲们说,林权抵押贷款让活树变成了活钱,林权证变成了"取钱卡"。”

  让资产真正“动”起来——

  创新贷款方式,创建服务平台

  针对林改实际和农村信贷需求特点,中国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指导金融部门“量体裁衣”,推出了三种林权抵押贷款模式。

  为了方便林农贷款和降低金融机构风险,丽水市构建起了“三中心一机构”林权流转服务平台。林权管理中心主要负责林权确认、变更、登记等事项,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抵押物登记等服务。森林资源资产收储中心为林农和林业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借款人以其合法拥有的林权向收储中心提供反担保;在借款人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时,由收储中心按规定程序对抵押的森林资源资产进行收储和处置。林权交易中心主要负责收集和发布林权流转交易信息,组织林权流转招标拍卖挂牌等交易活动,提高抵押林权的变现能力。森林资源资产调查评价机构主要为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资源流转提供资产评估服务。

  “林权流转服务平台的构建与完善,真正为森林资源流转和林权抵押贷款的运作创建了一个规范高效的舞台。”丽水市林业局局长吴善印说。

  今年8月,丽水又出台了系列林权抵押贷款优惠政策。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林权抵押贷款进行贴息,对发放林权抵押贷款的银行给予风险补偿;林权流转服务机构适当减免林权评估、担保、处置等环节的费用,优惠政策的实施减轻了林农的贷款成本,也保护了银行的利益。丽水还将林木纳入了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全面构建起了政策性保险与商业性保险相结合的林业保险体系。

  “森林是丽水最大的资源,全市2100多万亩林地,如能全部盘活抵押融资,按每亩1000元算,可融资210多亿元,这将有效解决我市新农村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如是说。(记者顾仲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