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陆新之:华尔街危机值得大家反省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财经评论人陆新之,您好。

  陆新之:您好。

  主持人:我们看油价的起伏真的很有意思,前一段时间增长的时候,当时我们采访过壳牌的CEO,我问他,为什么油价涨得这么快?因为虽然说油价涨了,按道理说,大家钱少了应该减少消费,应该下来,但是大家都考虑到了,石油是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以后油价可能会越来越高。

正因为这种预期,导致这种油价攀高之后,需求没有相应减少,反而继续增加,所以油价越来越高。但是现在为什么越来越低呢?你觉得又是一种什么样的预期在里头?

  陆新之:油价最高的时候在7月份,我们看到那时候美国金融问题没有暴露出来。七八月份一暴露出来,对整个消费信心,对市场未来的预期,以前是觉得消费会一直维持下去,等全球经济会放缓的时候,所有的需求突然减少了,美国经济本身出了很多问题,在市场里的期货也出了问题,这两个一加起来,下跌幅度相当惊人,跌去了近一半的价格。

  这次华尔街危机值得大家反省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些中国工商界的顶级人物进行探讨这个话题,他们都说现在这个危机,我们中国人应该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应该是反省,和全球的企业家反省,第二是判断,第三是行动,我们看到很多著名的财经人士都在反省,包括格林斯潘本人说,我可能犯了一些错误,你觉得未来一段时间,会不会听到更多这样的声音?

  陆新之:我相信会越来越多,不仅是金融业,包括大的汽车公司,大的服务业,他们在这个事情上的反应跟这个事情危害程度来比慢了一些。

  主持人:我想不仅是决策制订者要反省,老百姓也应该反省,我们不应该把责任推给监管者。其实很多人是在去年的贪婪付出代价,美国老百姓也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陆新之:他们更应该为七八年以来的无限制的消费行为做出一个根本的反省,如果再这么下去的话,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主持人:所以老百姓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陆新之:尤其是美国的老百姓。

  主持人:他们一个月就挣两千美金,但是从小就住一两百万美元的房子,不能因为银行说我给你贷款你就借,你踏踏实实去做,不能违反根本的规律。

  陆新之:他们不光是房子的问题,他们开的车要大,他们信用卡的消费也要跟上,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是很恐怖的,跟住大房子是相对的,中国老话说,一阔三大。一旦房子上去了,他所有的装修,维持费用(都上去了),美国的物业管理费跟地势是非常高的,你买到了一百万美元的房子,但是每个月寄来的账单很恐怖,尤其冬天的取暖费。美国的居住习惯很不健康,他们灯不关,他们常年维持一个恒温恒湿,空调不关,有这样的消费习惯,这样的能源消耗是很大的,是没有价值的消耗。

  主持人:目前还没有看到美国太多的消费者,包括在媒体上公开反省。昨天龙永图先生到洛杉矶的时候,他的夫人还在跟他聊,中国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而不是反省美国人自己做错了什么。在这场危机上都每个人一个教训,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早餐,我们要回归市场经济的根本,必须要创造价值,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反省过后就是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刚刚亚欧峰会帮我们做出了很多的判断,但是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目前的走势有三种说法,一种是U形,先是下滑,经过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涨起来,一个是V形,立刻反弹,一个L形。

  陆新之:长期走跌,有一段不起来了。

  主持人:这两天还有人一个V再加一个U,先下去,再上来,然后再下去,这时候下去会缓一点。

  陆新之:大家都成画家了。

  主持人:你前一段时间在美国生活,根据你的观察,你觉得美国经济最有可能上升到什么样的形势?

  陆新之:我一直在美国的几大城市研究华尔街的问题,下半年想不到又遇到这个情况,我一直在跟那边的朋友联系,我得到的很多微观情况,美国这一代人没有遇到这么大的危机,这个角度来讲,不可能会像以前的十个月二十个月就能解决。所以我觉得是比较大的U,U的底比较长,但是未来的增长潜力还是会有。

  美汽车业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实体经济

  主持人:我们再来和财经评论员陆新之聊一聊美国汽车行业的话题。我们知道美国的汽车行业50%以上的利润都是来自于汽车金融,所以金融危机来的时候,也是病来如山倒,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实体经济。前一段时间,我们采访美国财政副部长时,问美国政府会不会考虑出手去拯救美国的汽车行业,他没有正面回答。你觉得这个行业的未来怎么样?

  陆新之:从目前来看,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一朝一夕。它的汽车金融也是当然为了救汽车产业本身的问题,才提出来的。这个产业成本很高,高福利,包括员工的待遇都远远超过正常其他的行业,这样一个行业在美国其实非常不经济的东西,所以面临调整的问题。但是跟金融业比起来牵涉的员工人数很多,牵扯到的社会各个层面很多,所以美国政府将来救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主持人:而且汽车美国经济的比重是4%-5%,如果这个行业长期低迷的话,对美国经济确实有很大的打击。

  陆新之:因为再下去不是低迷,而是崩溃的问题。股价已经从十美元到两美元,因为股东的信心已经丧失了,而且成交也好,销售量也好,跌到那个程度已经超过正常的行业调整的问题了。

  主持人:我们可以想像这些老牌的汽车厂商,他们在华盛顿政客身上的油水也相当大,他们遇到越不过去的坎他们会游说所有的力量来游说美国的参议员,众议员。在国会上通过一些相关的法律制度,这是可以预想到的。

  陆新之:美国汽车业的工人也会做这种事情,他们在拉援助方面是很有经验的,

  主持人:我们可以联想到通过这次危机,全球的汽车产业可能会出现大洗牌。有一些汽车品牌,比如说福特旗下的沃尔沃,福特有可能会出售沃尔沃,所以这些大的厂商可能重新洗牌。我个人觉得有可能日本的汽车厂商可能是在这次危机当中受影响最小的,经过这场危机,日本汽车会不会在全球汽车中的地位得到提升?

  陆新之:过去十来年,日本的像丰田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传统的三大家成长率,他一家的股票市值相当于他们三四家,日汽已经很大了。这一次洗牌以后,美国很多下属的小品牌会扔出来,日汽关键有多大的消化能力,因为这不仅仅美国汽车厂商的问题,可能是全球汽车消费能力下降的问题。这样的话,可能整合期会用比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来,到底什么样的汽车会占胜出。

  主持人:我们聊一聊这个行业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如果外国大的汽车厂商出现了问题,我们听到一些消息,有一些行业确实可能干脆在北京撤资了,不再做了,因为这次影响很大。但是我想汽车不可能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这个行业非常大,如果出现了问题,中国会救。第二是因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还在增长,而且增幅很快。

  陆新之:中国基本上是这些全世界大的汽车厂商寻求最大增长的一个唯一的目标市场。所以对他们来讲,欧洲的厂商可能会把美国的业务关了来做中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新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