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契机 业界吁上海成国际金融中心挑战者

  [ 东京证交所CEO齐藤惇表示,要破解日元升值和日本经济受影响的冲突,日本解决的办法只有东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需要作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整个东京都可以作为特区,就像伦敦金融城,脱离日本管制的框架,在税收方面对外国人实行优惠 ]

  在欧美纷纷陷入动荡的时候,日本金融界正在极力呼吁政府利用这个机会将东京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

昨日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这种声音贯穿始终。

  东京和上海的机会

  原日本金融担当大臣、日本应庆义塾大学教授竹中平藏在昨日的“上海·东京全球论坛”上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纽约、伦敦有很大的冲击,东京和上海从金融中心的角度来说,还有很大提高的余地,可以充当挑战者的角色。

  竹中平藏2002年担任日本金融担当大臣,主持了日本银行业不良债务的重组计划,在日本金融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0月22日,竹中平藏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东京的教训》一文,对美国人大谈日本当年处理危机的经验。

  东京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CEO)齐藤惇也在同一论坛上表示,日本应该去挑战,现在是个机会。现在只要日元一升值,日本企业就要转移到国外,日本国民富足就会受到影响,这种商业模式持续下去是困难的。

  齐藤惇进一步表示,要破解日元升值和日本经济受影响的冲突,日本解决的办法只有东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需要作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整个东京都可以作为特区,就像伦敦金融城,脱离日本管制的框架,在税收方面对外国人实行优惠。

  事实上,东京已经行动起来,东京证券交易所已准备建立一个CDS(credit default swaps,信用违约互换)产品结算中心,从而在危机解决中获得更大主动。

  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后,日本金融企业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日本金融界对重振东京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开始于1996年的日本金融全方位改革(Big Bang),曾一度提出要把东京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但受制于对外资监管、语言等因素,至今东京仍只是一个地区金融中心,与伦敦和纽约相差甚远。

  竹中平藏则表示,东京作为全球商务中心的位置是毫无疑问的,但东京还不是金融中心,全球金融排名才第9。

  “这次危机的发生进一步证明了金融的重要性。以日本为例,日本是一个制造大国,500万亿日元GDP中只有四分之一是制造业创造的,其他都是第三产业,也就是金融、信息和创意产业。”竹中平藏说,“想要经济发展,无论如何都需要金融有较大发展。”

  日金融机构积极投资

  日本金融机构最近相继收购了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的部分股份和资产,在竹中平藏看来,这是为国际金融稳定做贡献。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尤其是80年代后半期,日本的企业在美国进行了很积极的投资,当时日本处于泡沫经济,筹资容易,但对美国的投资没有很好的管理能力。泡沫破灭后,这些投资也撤了。此后日本企业在很长时间内对投资都持谨慎态度。”竹中平藏在论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日本金融机构终于开始积极投资,不知道效果如何,当然需要很高的管理能力,经过上一次失败的教训,我本人对现在的投资持乐观态度。”

  利用这次危机发展本国金融市场的看法得到了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认同。

  巴曙松当日在同一论坛上表示,这场危机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球意义上的金融危机。此次危机使得亚洲基于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体系重新受到重视,美国的去杠杆化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这给亚洲金融市场的建设带来了机会。亚洲储蓄率比较高,也给亚洲发展本土市场提供了机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